合适,才能变成加分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娜 编辑:付勇钧 2021-04-21 09:34:26

内容提要:近日,河南某校组织学生砸手机的视频引发热议。校方回应,此举是配合家长要求,学生也赞成。然而,网友并不买账,有人指出这种迁怒教育对学生成长不利,有人称砸手机是浪费……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河南某校组织学生砸手机的视频引发热议。校方回应,此举是配合家长要求,学生也赞成。然而,网友并不买账,有人指出这种迁怒教育对学生成长不利,有人称砸手机是浪费……

引导教育学生珍惜时间,初衷是好的,但方法值得商榷。形式是解决问题的手段,而非目的。将手机“一砸了之”,别说治本,就连治标也达不到。而且“形式”一旦过激,非但不能起到正向作用,还可能适得其反。这样的例子并不鲜见。曾有报道称,某地抓农贸市场精细化管理,管理方拉着直线去检查摊位菜品是否整齐,连带鱼都要一刀剪齐;有的地方为监督环卫工人,为其配发定位手环,一旦发现谁原地不动“超时”,就会被后台锁定“异常”。此类举措,有的为追求高标准,有的为提升效率,却因形式过于“刻意”,变了形、走了样。

形式也要讲“度”,好的形式能为内容“锦上添花”,有利于解决问题。为什么《典籍里的中国》能“火出圈”?除了内容上的深耕,显然,“形式”功不可没。借助现代技术手段,采用古今对话、场景再现的创新方式,带人们追溯千年华夏的精神密码,当晦涩典籍瞬间变得鲜活起来,走进普通人心里,文化传承的种子也就种下了。形式与内容,好比衣服与人的关系,合适才能变成“加分项”。

形式与内容一体两面,不能分割,更不能舍“内容”之本而逐“形式”之末。从“适配性”上多做考量,抓住问题的实质发力,而不是做表面文章,何愁踩不到点上、解决不了问题?(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