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举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义诊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赵首蕊 2021-04-18 13:10:00

内容提要:每年的4月15日至21日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值此之际,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举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义诊活动。10余名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多学科专家亲临坐诊,为广大市民和患者进行面对面、一站式义诊咨询和肿瘤防治指导……

  天津北方网讯:每年的4月15日至21日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健康中国健康家——关爱生命 科学防癌”。值此之际,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举办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大型义诊活动。10余名来自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的多学科专家亲临坐诊,为广大市民和患者进行面对面、一站式义诊咨询和肿瘤防治指导。

  在义诊现场,前来咨询的市民和患者络绎不绝,专家们井然有序地接诊,不厌其烦地解答市民和患者提出的问题,指导患者有针对性地就诊。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肿瘤科主任王海涛教授指出,在世界范围内,中国新增病例高居世界首位,对于慢病防控的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肿瘤需作为慢病防治、它是一种多基因疾病,目前基因检测在肿瘤临床治疗实际应用中的巨大价值,无论是从早期筛查再到综合治疗都能起到指导作用,为医生指明了临床治疗路径,为患者提供更多机会。只有正视癌症,科学治疗,才能获得最大受益。

  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刘炜表示,中医讲究更多是扶正和祛邪,我觉得中医更早加入肿瘤治疗效果会更好。病了以后情志不畅非常的焦虑所以疏肝理气。不要乱用药物有一些药物就是过度治疗可能会更加损伤身体。

  经过此次义诊,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主任胡海龙表示,像泌尿外科的这个肿瘤包括肾癌膀胱癌前列腺癌,前列腺癌男性是第一位的发病率的肿瘤。希望通过此次义诊让市民首先需要认识到肿瘤的一些症状,然后到医院让专业的医生做一个初步的检查来看是否有相关的疾病,不要延误治疗。如果换泌尿系统肿瘤的疾病也不要害怕,必须重视复查争取及早康复。

  据了解,我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超过350万,死亡病例超过200万,防控形势严峻。最常见的癌症包括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食管癌、子宫颈癌、甲状腺癌等。近年来,肺癌、乳腺癌、泌尿系肿瘤等发病呈显著上升趋势,肝癌、胃癌及食管癌等发病率仍居高不下。其中有近三分之二的患者就诊时已属于中晚期,无法进行手术,此时,肿瘤多学科综合治疗是全世界公认的最优肿瘤治疗策略。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肿瘤科结合自身科室特色,总结整理了近年来收治的中晚期难治性肿瘤患者二代基因测序结果及临床精准治疗实践经验,在国内率先提出“分子肿瘤专家委员会(Molecular Tumor Board,MTB)”的诊疗模式。即打破传统的“同病同治”固化诊疗模式,针对科室收治的每一位肿瘤患者,制定专门的全程化管理诊疗方案,在肿瘤所处的不同阶段,分别选择最适合患者的治疗手段。基于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信号通路激活或基因靶点突变等生物学特征,因病施治,为患者提供个体化精准治疗策略,近年来取得多项突破性进展,研究成果获得2020年度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同时科室注重肿瘤患者的人文关怀,严格把守医疗护理服务质量,倡导发挥肿瘤患者家庭在防癌抗癌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家庭关爱的理念,关爱陪伴患癌家人,这不但让患者的疾病得到控制,更使患者的身体、心理以及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作为天津医科大学纪念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肿瘤科联合泌尿外科、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中医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医学影像科及放射治疗科等多学科专家,举办了此次线下大型义诊咨询活动。活动结束后,今日将同步开启为期一周的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互联网医院肿瘤科线上义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