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一季度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市场物价保持稳定 民生成绩单亮眼 居民幸福感倍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付勇钧 2021-04-24 10:20:55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本市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市场物价保持稳定,一季度民生成绩单亮眼。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本市就业规模不断扩大、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市场物价保持稳定,一季度民生成绩单亮眼。

日前,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编写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发布了中国经济共享发展指数。该指数排名显示,在全民共享发展方面,天津位居全国各地区第1名。“市委市政府将民生工作摆在重中之重,将共享理念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紧紧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今年以来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继续高标准谋划实施20项民心工程,居民生活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彰显了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深度、广度、厚度和温度。”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说。

褚丽萍进一步分析,从居民收入看,随着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经济加速向好,今年一季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同比增长10.5%。其中经营净收入增长17%,工资性收入增长12.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3.5个百分点。从居民消费看,在外饮食、教育文化娱乐、交通工具、医疗服务等消费支出快速增长,部分智能低碳商品零售额成倍增长,居民消费结构持续升级。从居民就业看,本市深入落实各项稳就业政策,优化完善公益性岗位开发、重点缺工企业用工输送补贴、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创业房租补贴和创业人员一次性创业补贴等政策措施,今年一季度全市新增就业8.83万人。从市场保障看,生猪保供稳价效果明显,物价水平保持稳定,今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与上年同期持平。从民生投入看,本市着力抓好“一老一小”社会事业,持续推进社区老年健康服务,新建、改扩建一批义务教育学校,实施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今年一季度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投资增长2.6倍,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投资增长1.1倍,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48%。从宜居环境看,本市“871”重大生态工程进展顺利,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今年一季度PM2.5平均浓度5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5%。

“这些指标显示,本市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各项惠民措施,今年一季度我市经济在继续加速回升的同时,为人民生活带来的共享福祉也更加明显。”褚丽萍说。(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