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好女儿 居民贴心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1-04-28 09:07:59

内容提要:“当时我捧着花,在老人家门口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红色玫瑰显得那么不合时宜。从老人家中出来,我忍不住哭了出来。”林则银向记者回忆这个细节时泪流满面,她说到如今自己都还耿耿于怀。

  天津北方网讯:“当时我捧着花,在老人家门口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红色玫瑰显得那么不合时宜。从老人家中出来,我忍不住哭了出来。”林则银向记者回忆这个细节时泪流满面,她说到如今自己都还耿耿于怀。“这是我心中永远的遗憾,服务群众,真的要趁早,不能等。”林则银说,她反思自己的工作还是没做到位,服务群众光有真心和热情还不够,更要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法。隔着电话、隔着门,心是贴不紧的。了解居民所思所想所盼,不仅要在花园广场拉家常,在居委会里搞活动,更要挨家挨户敲开门、走进屋。

  在党组织的引领下,林则银创新探索出“13579工作法”,其中包括“五常五送”:常敲空巢老人门,嘘寒问暖送贴心;常串困难群众门,排忧解难送爱心;常叩重点人群门,沟通疏导送舒心;常守居民小区门,打防管控送安心;常开休闲文明门,和谐追梦送欢心。采访中,林则银向记者讲了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宝翠花都社区有个16岁女孩,父母因为特殊原因,常年不在身边。虽然经济有保障,但小小年纪要独立生活,女孩感到孤单无助,某个夜晚的一句“阿姨,我怕”,让林则银成了女孩寄托情感的亲人。去年疫情期间,由于担心女孩孤单,林则银多次将她接到家里同住。“今年春节,因为响应就地过年号召,我没有回老家,就把女孩接来一起过除夕。”说到这,林则银感慨不已,“说实话,忙碌了一整年,我也想休息几天,但是为了让她能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我特意按照北方传统习俗,准备了春节必需品,还包了她爱吃的饺子。看到女孩开心的样子,我觉得这个春节很有意义。”

  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副书记魏立凤告诉记者,林则银不仅对社区孩子很关怀,对老人更是关心备至。社区有位刘奶奶,之前都是通过电话联系,了解的情况都是“挺好”。但是,当林则银第一次去刘奶奶家时却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80多岁的刘奶奶腿脚不便,需要靠老年代步器助力。然而,就是这样一位老人,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儿。“林书记当时就愣在门口,她意识到‘常敲空巢老人门’是多么的重要,不登门,怎么能了解真实的情况呢?这也给我们的工作提了醒,社区里那些走不出家门的人,才是我们社区工作者真正要去服务的群体。”魏立凤说。

  “五常五送”实践中,林则银在社区建立了护宝、护老等6个“妇女微家”,帮助“4050”失业女工和单身母亲就业,探索“社工+志愿者+困难群众”志愿服务模式,至今已解决困难群众“微心愿”650个。采访中,居民向记者介绍了“红色菜篮子”的故事。“红色菜篮子”是以党员志愿者为主的一项服务,林则银发现社区里的老弱群体、困难家庭,买菜这件简单的事对他们来说却十分困难。经过联络,她在社区实行“地社挂钩”方法,把蔬菜生产基地和社区直接挂钩,减掉了中间环节。在社区建立了“红色菜篮子”微信群,每天按照居民的需要,将菜从基地直送社区,再由志愿者分发或送到居民家里。

  魏立凤告诉记者,“五常五送”工作法善于引导和动员社区群众,用大家的参与和努力来建设美好家园、实现共建共享。这套“组合拳”既为困难群体、特殊人群送去关心和温暖,也调动了社区群众的积极性,先后建立起“阳台菜园”“星期五义务劳动”等志愿服务品牌,鼓励大家主动参与、用心服务他人,连安置帮教青年都被动员起来,在社区环境清整等多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套工作法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十佳优秀社区工作法。2019年,宝翠花都社区被评为五星社区,“五常五送”工作法在全市进行推广。

  情系社区,情系居民,林则银不知疲倦地工作着。“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要全心全意为居民服务,怎么叫全心全意呢,我觉得工作、生活当中,不要太计较自己的得与失,遇到事情时要多考虑老百姓的感受,多站在居民立场上。时间长了,就发现为民服务其实是一种享受,这是我的收获。”林则银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