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背后 他们辛苦忙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文博 孙瑜 编辑:刘颖 2021-04-28 10:28:36

内容提要:3月19日,本市召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推进会,明确疫苗接种四项工作要求。截至4月25日24时,本市累计完成接种6547486剂次。数字背后,疫苗运输人员每天奋战在“快递”一线,津城8000多名医务人员放弃公休日全力投入接种工作,更离不开疫苗管理人员的统筹安排。他们为了尽快实现建立全市新冠病毒免疫屏障的目标,付出了辛苦的劳动。

  天津北方网讯:3月19日,本市召开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部署推进会,明确疫苗接种四项工作要求。截至4月25日24时,本市累计完成接种6547486剂次。数字背后,疫苗运输人员每天奋战在“快递”一线,津城8000多名医务人员放弃公休日全力投入接种工作,更离不开疫苗管理人员的统筹安排。他们为了尽快实现建立全市新冠病毒免疫屏障的目标,付出了辛苦的劳动。

  采购

  专班对接精准分配

  “根据天津市指挥部要求,截至今年4月底前要完成610万首剂接种任务的整体目标,我们成立了疫苗配送专班,对全市疫苗供应与配送工作进行总体分析和研判。”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设备物资处的左桐(中)表示,因为疫苗的供应相对滞后,时间也不固定,他们需要进行多次筹划,才能做到及时精准配送。

  左桐说,目前天津市采购的疫苗主要来自国药中生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康希诺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这3家单位。他们从去年春节第一批人员接种时,就提前对即将到来的大规模人群接种这项工作进行筹划和部署,经过详细的考虑,最后确定平时将疫苗存放在位于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空港经济区的疫苗冷库,当大量疫苗到货后将启用西青仓,将部分疫苗存放在位于西青的冷库中。

  “疫苗采购要分成几个阶段。”左桐表示,他们每周会根据国家工信部给天津的分配指标,及时与疫苗生产企业进行对接,确定具体的发货时间。左桐说,因为疫苗生产企业发货时间并不固定,他们一般都会提前进行沟通,确保能够尽早将发货时间确定下来。

  接下来就是左桐和他的团队比较忙碌的时候,他们会根据全市疫苗的到货总量,考虑全市疫苗接种总体进度以及各区接种进度进行分配,做到均衡发展,同时根据不同的接种人群需要实现精准配送。左桐说,这样做的好处就是能将疫苗及时精准的分配到每个接种单位,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目标人群的接种任务。

  “疫苗的存储温度在2℃-8℃。”左桐告诉记者,疫苗生产企业将疫苗运送到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空港经济区的冷库后,工作人员会将疫苗验收入库并实时监控冷库的温度,保证疫苗的存储温度符合要求,并且当天他们安排相关人员及时将疫苗准时送到指定的地点。

  左桐介绍,从疫苗采购、运输、保存到配送,他们成立了专班,而且还从各个部门抽调骨干力量,每项工作中大家都一起研究、讨论,进行协调和部署,将各个工作环节提前打通,努力做到及时配送,最大限度减少人等疫苗的情况发生。

  运输

  快递团队忙而不乱

  接种新冠疫苗是有效提高人群免疫力、全面巩固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天津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天津市正在全面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新冠疫苗从出厂到接种,中间还有一道必不可少的环节——储存运输,这就相当于疫苗界的“快递”。

  很少有人知道,在每天凌晨的收货平台上,有着他们一丝不苟忙碌的身影。在2℃-8℃的疫苗库内,是他们不畏寒冷坚毅的执著。在完成一批批疫苗配送任务后,有着他们疲惫但却灿烂的笑容。他们以惊人的毅力和决心,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在疫苗配送工作的第一线,保障了天津市新冠疫苗的及时供应与接种。他们来自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同时也是天津市新冠疫苗的仓储配送服务商。

  去年12月8日,第一批新冠疫苗到达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以来,工作人员几乎一天也没有休息过,他们每天都要从位于空港经济区的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物流中心将疫苗运送到全市16个区的各个接种点。

  由于新冠疫苗运送到津时间的不确定性,几乎每个深夜,都有疫苗到货,为了不耽误日间各区疾控中心下达配送指令,仓储部工作人员深夜依然加班加点,坚守工作岗位,在接收疫苗后迅速完成所有疫苗的验收、追溯码采集、入库、上架工作。接到配送指令后,马上启动拣选、追溯码采集、打包以及出库配送工作,保证了疫苗的及时供应。4月24日凌晨1时送来35万只疫苗,当天15时就全部配送完成了。他们在15个小时内完成全市16个区160个接种门诊的配送工作,保证了全市人民疫苗接种顺利进行。

  据悉,新冠疫苗从出厂到接种,要求在测温系统“监督”下,全程2℃-8℃冷藏。为确保天津第一阶段接种任务,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新增了1000平方米专业疫苗储存冷库,同时在原有8辆中型冷藏车的基础上,又增加了11辆4.2米的厢式冷藏车,这些车辆的装载量是原有车辆的3倍左右。

  为确保疫苗在送达接种点时,从脱离冷藏车到接种台,仍能保持全程2℃-8℃,新冠疫苗在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物流中心出库配送前,就会被装箱打包。而这些箱子全部都是特别订制的保温箱,脱离2℃-8℃的储存运输环境,仍可以保证箱体内部30分钟左右温度合格。保温箱需要周转,在配送疫苗前还需要预冷过程,由于配送任务时间紧、任务急,国药控股天津有限公司在华北地区国药系统的兄弟公司协调下,获取了大号保温箱500多个,加上公司原有的400多个,整体加在一起900多个,随着疫苗配送量的急剧增加,该公司定做的500个也已经投入使用,现在共有1400多个保温箱在循环使用,基本可以保证每天新冠疫苗的正常配送。

  同时,智能保温箱可以实现全程不用开箱核验,确保疫苗所在环境始终保持2℃-8℃。企业通过数字化监管平台实现从入库验收、出库复核到配送车辆行驶轨迹等关键点位的实时查询,实现全闭环管理。

  接种

  温馨提示重复百遍

  说话说到口渴,每天连续工作10个小时以上,忙碌起来连上厕所都成为一种“奢侈”。这是河东区中山门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病房护士长王均负责疫苗接种5个月来最真实的感受。

  今年35岁的王均从事护理工作已经有13个年头了,记者见到她时,她刚将疫苗接种的相关文字材料整理好,因为这两天没有接种任务,她就在卫生服务中心的病房里忙碌,用她自己的话说,难得清闲两天。

  “我是去年12月被借调负责疫苗接种任务的。”王均说,他们卫生服务中心包括她在内一共有10名医务人员负责该项任务,因为都是首次接受接种任务,他们还在疾控中心进行了两次集体培训。刚开始,他们先是给服务中心周边政府机关和企事业的工作人员接种,3月25日左右,他们开始为社区居民接种。

  因为接种疫苗的人比较多,王均每天8时就开始忙碌。“您以前是否接种过其他疫苗?有过什么不良反应吗?您的姓名?身份证号码?这是接种禁忌,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以及注意事项。”王均说,这样的话她每天要重复上百遍,而且每一个字都要让接种市民听见。接种疫苗后,王均还会告诉接种市民:尤其注意24小时内不要洗澡,7天内不要饮酒,不要进食牛羊肉……

  王均说,因为话说得太多,一天下来,嗓子经常发紧,但是因为无法在工作时喝水,只能等到中午吃饭的时候才能喝上几口水,缓解一下。吃完饭再接着进行疫苗接种。

  “我们每天接种人数平均都在1000人左右,高峰时能达到1200人左右。”王均说,这个数字只是在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的人数,他们在大型接种点接种疫苗时,每天接种的人数都在1200人左右,人数最高的一天达到3100人。

  工作中,上厕所成了王均和同事们要克服的一道难题。王均说,每天他们只有在中午吃饭的时候才能去趟厕所,为了减少去厕所的次数,他们尽量少喝水,不让去厕所成为工作的障碍。(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