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尽情撒欢 防疫可别撒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从竹 李文博 孙瑜 编辑:孙畅 2021-04-29 09:49:41

内容提要: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了关于春季“五一”假期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0项措施,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郎东、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刘桂明分别介绍了“五一”假期期间,天津商超、餐饮、旅游景区以及旅行社的最新防控要求。

  天津北方网讯:在昨日的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天津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介绍了关于春季“五一”假期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10项措施,市商务局二级巡视员郎东、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刘桂明分别介绍了“五一”假期期间,天津商超、餐饮、旅游景区以及旅行社的最新防控要求。

  春季“五一”期间 疫情防控10项措施

  一、充分认识“五一”期间疫情形势。

  二、有效防止出现人员聚集。

  三、加强交通出行保障。

  四、做好场所通风消毒等工作。

  五、着力强化疫情监测预警。

  六、确保疫情快速响应处置。

  七、持续做好疫苗接种。

  八、从严落实外防输入措施。

  九、毫不放松做好假日安全生产工作。

  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

  假期疫情 防控健康提示

  关注疫情信息,合理规划出行

  保持社交距离,科学佩戴口罩

  随时清洁消毒,养成良好习惯

  合理安排作息,安全健康饮食

  做好健康监测,遵守防疫规定

  积极接种疫苗,主动保护健康

  商场餐饮

  各商场(购物中心)、大型连锁超市、便利店以及餐饮企业,仍然要继续保持疫情防控意识,落实好经营场所的环境消毒、通风、卫生安全检查工作。提倡自助购物、自助点餐、非接触扫码付费等方式减少人员接触。餐饮企业要坚持落实好“公筷公勺”制度。

  各企业要做好员工的健康监测,严格个人防护。特殊岗位的工作人员应加强个人的卫生防护,从事冷链食品装卸和有密切接触的人员要按照有关部门规定,坚持落实好防护措施。同时要根据疫情情况,完善特殊情况的处置预案并加强演练。

  旅游景区

  各景区要科学合理设置游客接待上限,不能超过最大游客承载量。要严格落实门票预约制度,有效采取智慧引导等手段,科学分流疏导游客,做好游客流量关口前置管控。应实行实名制购票,做到可查询可追踪。鼓励景区积极利用大数据和智慧手段,做好游客信息动态监测。

  鼓励景区采取互联网售票、二维码验票等方式有效减少人员接触。结合实际采取有效监测方式,对游客进行健康筛查,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保持交通、购票、游览、休息、餐饮等场所人员间距。为老年人游览提供便利。

  景区出入口、重要参观点、狭窄通道等容易出现人员聚集位置要配备管理人员,加强游客秩序管理。优化设置游览线路,避免瞬时拥堵。

  旅行社

  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得经营出入境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坚决杜绝疫情输入。旅行社不得组织游客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旅行社要严格旅游包车管理,全面推行旅行社用车“五不租”制度,即不租用未取得相应客运经营许可的经营者车辆、未持有效道路运输证的车辆、未安装卫星定位装置的车辆、未投保承运人责任险的车辆、未签订包车合同的车辆。

  最后,还要提醒广大群众,春季及外出旅行期间,还要做好诺如病毒肠炎、手足口病、蜱传播疾病、动物传播疾病和食物中毒的预防。

  做好诺如病毒肠炎预防,就要常洗手,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不喝生水,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不接触病人、病人呕吐物、排泄物及其污染的物品和环境。

  做好手足口病预防,就要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手部卫生。不与他人共用物品。不接触病人及其污染的物品和环境。不在未经消毒处理的游泳池中游泳或玩耍。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尽量避免带孩子参加集体活动。

  做好蜱传播疾病预防,就要注意野外活动时,做好个人防护,应穿长袖衣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蚊虫驱避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虫叮咬。

  做好动物传播疾病预防,就要避免进入野禽等动物栖息地,不接触、不食用野生动物。尽量避免直接接触任何动物,特别是来历不明动物;不吃未烧熟煮透的动物产品;选择新鲜、安全的动物食品原料,加工时生、熟分开。

  做好食物中毒预防,就要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就餐。不食用来历不明的食物,不采集、不食用不明野生菌及野生植物。(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