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首个马列主义读书小组创始人李子光写信让家人释然 过家门不入 “解释信”体现为民情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伊健 编辑:孙畅 2021-04-30 08:58:19

内容提要:在蓟州盘山烈士陵园档案馆,记者见到几封朴素的家书,家书中说的是家长里短,展现的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

  天津北方网讯:在蓟州盘山烈士陵园档案馆,记者见到几封朴素的家书,家书中说的是家长里短,展现的却是一名共产党员的为民情怀。烈士陵园副主任刘燕海告诉记者:“这些书信的作者叫李子光。说起他,还得从本地第一个马列主义读书小组说起。这个读书小组就是李子光同志牵头建立的。”

  李子光,原名贾一中,1902年出生,蓟县(今蓟州区)西山北头村人。他的父亲贾毓才是个秀才,为人正直,思想开明。民国初年,贾毓才在村里兴办学校,李子光是听着父亲教唱的爱国立志歌曲成长的,歌中唱道:“木兰尚从军,况我男儿汉,为国捐躯份所当然。”1926年7月,李子光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了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

  “1928年春,李子光在北京被捕。面对种种折磨,他机智地与敌人周旋,始终没有暴露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当时,他把监狱视为革命者的熔炉,与敌人和叛徒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刘燕海说,“李子光在狱中给难友们讲革命道理,教他们文化知识,难友们称他为老师。”

  1929年冬,李子光拖着病弱的身体出狱。从出狱那天起,他就在积极地寻找党组织。他不消沉,也不等待,充分发挥共产党人自觉的革命精神,独立战斗,开展工作。凭借对家乡情况的熟悉,他走家串户宣传革命。他跟乡亲们讲“跟着共产党,大家联合起来进行斗争,才有好日子过”,以此启发农民阶级的觉悟。村里的青年们联合起来,建立了蓟县第一个马列主义读书小组,学习马列主义著作和鲁迅的文章。

  1930年春天,几经辗转介绍,李子光终于找到了中共京东特委。经特委批准,西山北头村建立了共产党小组;到了6月末,段甲岭、穿芳峪等乡村相继成立党支部,全县党员达到80余名,呈现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之势。

  新中国成立后,李子光先后担任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农村工作部长,副省长等职。多年来,他一有机会就到太行、燕山等地进行实地调研,交通不便就坐马车、骑毛驴,跋高山、涉险滩,与根据地的百姓叙谈革命情谊。一次他下乡调研时,路过蓟县于桥水库而未进家门。家中二哥给他写信,询问为何到了家门口也不回家。

  李子光在回信中这样写道:

  瑞生二哥:

  你去年来信说,我曾到过于桥水库大坝上。是有此事。我同别人一起去遵化,路过蓟县,未停脚,只到坝上一看,就去遵化了。因有同行的负责同志,未得工夫去家,时间很短。

  短短一封家书,让二哥的牵挂和惦念得以释然,也讲清了自己路过家门而不入的原因。李子光从自己多年革命实践中总结出一些朴实而富有哲理的认识。他常说:“当你在群众中的时候,要使群众感到不多一个人;当你不在的时候,群众会感到少了一个人。”话语中饱含着共产党员根植于群众,永远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的情怀。(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