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楷模”王辅成在住院期间 用信仰、知识和激情感动身边人──走到哪里,哪里就是讲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李国惠 编辑:孙畅 2021-05-01 08:48:54

内容提要:“王老,您身体怎么样了,我们来看看您。”“手术挺成功的,过段时间就出院了。”4月30日上午,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泌尿科病房里,天津师范大学辅导员张立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四学生伊再提古丽·可依木手捧鲜花,来到王辅成的病床前。

  天津北方网讯:“王老,您身体怎么样了,我们来看看您。”“手术挺成功的,过段时间就出院了。”4月30日上午,在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泌尿科病房里,天津师范大学辅导员张立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大四学生伊再提古丽·可依木手捧鲜花,来到王辅成的病床前。

  “今年是我在师大的第10个年头,7年求学路,是王老师的教诲让我奋斗前行追逐梦想;3年辅导员工作,是王老师的鼓励让我努力做好大学生的青春领路人。”张立新说,“10年光阴,10年传承,今后,我会始终以王老师为榜样,为党育人守初心,为国育才担使命。”

  王辅成听了,频频点头:“经师易遇,人师难求。咱们是‘战友’,都努力既做经师,也做人师。我感觉,现如今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都要上好‘三课’。”

  接着,他耐心解释起何谓“三课”:“第一,上好理论课,特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堂理论课,年轻人要将之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第二,上好‘三观’课,习近平总书记给‘三观’戴上了两顶桂冠──总开关、总钥匙。其中世界观分为自然观、社会观、人生观,核心是人生观。花开三朵,咱只表人生观,跟每个年轻人的工作、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有生死观、幸福观、婚恋观、美丑观等十个子观点,这要是讲课得讲半天。第三,上好担当课,走进新时代,迈进新征程,年轻人要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提过‘十个一定要’,咱们应该解释清楚……”

  王辅成说着,张立新记着。那一刻,病房再次成了“课堂”。

  只有赢得青年,才能赢得未来。王辅成一直希望用自己的信仰、知识和激情,帮助更多青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伊再提古丽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涯中,王老的一言一行深深影响着她。如今,她成为天津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8月,即将回到家乡新疆,把青春和奉献镌刻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病床前,伊再提古丽深深鞠了一躬:“王老师,您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钟爱的事业,您的模范之举,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品质。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继续传承您的忠诚、奉献与善良,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不负伟大时代。”

  “王老的事迹非常感人,既是咱们天津的楷模,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得知王老要来医院就诊,医院第一时间派出专人进行对接,并根据他的身体状况开展多学科会诊,制定详尽的医治方案,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我们会用精心的治疗、细致的呵护,把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送到王老身边。”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贾书心介绍,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4月7日,泌尿外科党支部还邀请王老讲了一次特殊的党课。很多医护人员从他的一言一行中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大家纷纷表示,今后,要把工作做得更精更细,以最精湛的医术、最细致的护理为患者做好服务。

  “只要有需要,我就会一直讲下去。”这是王辅成给自己设定的人生目标。采访结束,离开病房,一本写得密密麻麻的日历,静静躺在桌上。“5月22日,师大预备党员党课”几个字被圈了起来,旁边大大写着──“力争!”

  采访手记

  作为记者,采访王老很多次了。《论语》中说,要温故知新,王老于我,是常采常新。4月19日,采访完这个“老朋友”,他在病床上发来一则信息:“世界上有许多东西,只有失去后才能感到价值,尤其是青春与健康。愿您珍视这两样宝贵的东西!”当天下午,我满怀感动走进幼儿园课堂,将这个人、这句话作为素材,讲给孩子们听。

  时隔数日,再次走近王老,他又亲笔写下寄语:“伟大的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有句名言:‘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一无所知’,与国惠老师共勉。”读完寄语,我和王老相视一笑。学问越大,人越谦逊。于王老而言,更是先有学而不厌,再有诲人不倦。

  与其说这是王老给我的寄语,不如说是对所有青年人的寄托!(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