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牢记总书记嘱托 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小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尹玉财 杨菲 编辑:张麒麟 2021-05-02 20:41:00

内容提要:“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要取得新成效,社会文明程度要得到新提高,民生福祉要达到新水平。天津牢记总书记嘱托,从乡村到社区,筑牢全面小康根基。


天津北方网讯:“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要取得新成效,社会文明程度要得到新提高,民生福祉要达到新水平。天津牢记总书记嘱托,从乡村到社区,筑牢全面小康根基。

麦田抽穗、葡萄藤开花结果,五一假期的武清区南蔡村镇丁家瞿阝村生机勃勃。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到这里视察,嘱托大家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时任村党总支书记张宝军随后带领村民通过土地流转,成立了合作社。新建大棚、完善设施,引进适合当地种植的葡萄品种,大力发展设施农业。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从以前的靠天吃饭,到如今的现代化大棚、科学种植。通过结对帮扶,村里还搞起了石磨面粉厂,通过深加工,实现了小麦价格的翻倍。丁家瞿阝的产业结构变了,村民的腰包也鼓了起来,人均年纯收入从原来的1.6万元增加到2.5万元。村集体收入也由当时的6万多万增加到现在的110多万。

今年,通过村两委换届,新当选的“一肩挑”陶明正在带领村民积极探索农业+旅游的新发展模式,五一假期,新当选的村两委班子成员正在逐户走访,征求居民意见,打算依托高效设施农业走出一条都市农业发展的新路。

在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五一假期,科研人员加班加点,抓紧对刚从海南南繁基地收割回来了新型小站稻实验品种进行实验分析。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海南国家南繁基地考察时,向天津市水稻专家华泽田询问小站稻的情况,并鼓励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为全国人民从吃饱到吃好做出更大贡献。近年来,天津依托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推介公布了“津稻919”“津原U99”等4个首批小站稻优质品种,育成具有天津自主知识产权水稻新品种17个,进一步丰富水稻种质资源。

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眼下,小站稻即将陆续插秧播种。五一假期,市农委安排100多名农技服务人员画片包区,深入各涉农区指导农户水稻育秧播种工作。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和平区朝阳里社区考察时,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叹他们是为社会做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这让张嘉懿他们这些在场的志愿者们备受鼓舞。这些年,发挥医学专业的优势,张嘉懿走进了更多老人的家庭。两年时间,光入户走访老人的病例又厚了几十页。去年,他担任了学校的团委副书记,他也利用角色的转换,带动身边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为志愿服务搭建更多平台,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近年来,朝阳里社区充分发挥展馆和志愿者的感召作用,两年间,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翻了一倍,为居民提供的志愿服务项目从26项增加到了38项。同时,今年,在以往的小组式志愿服务的基础上,通过网格员走访,梳理一家一户的特殊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