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里社区以“志愿+”走进民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宋德松 编辑:刘颖 2021-05-03 08:52:00

内容提要:春天里的和平区朝阳里社区,迎着春光,花枝烂漫。小区里整洁如常,老人们在小广场上聊天晒太阳,孩子们在树下跑来跑去。

  天津北方网讯:春天里的和平区朝阳里社区,迎着春光,花枝烂漫。小区里整洁如常,老人们在小广场上聊天晒太阳,孩子们在树下跑来跑去。

  社区党委书记苗苗和志愿者们将“楼门接种率80%以上”的标识张贴在已经完成任务的楼门上。“朝阳里社区的桩桩件件工作都离不开社区志愿者的帮助,这次疫苗接种从登记到宣传都离不开大家的帮助。”楼内的居民们也出来配合一起张贴,脸上洋溢着开心、安心、放心的表情。

  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和平区朝阳里社区,为社区志愿者们点赞,称赞他们是为社会作出贡献的前行者、引领者。

  时间过去两年多,总书记来到朝阳里社区时的嘱托一直像座右铭一样激励着社区里的每个人。“社区工作是具体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在朝阳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重要指示精神的标语格外醒目。

  “那天大家见到总书记都很兴奋,总书记的手那么温暖,话语那么亲切,让我们备受鼓舞。”社工邵畅回忆起两年前看到总书记的情形仍很激动。社区党委书记苗苗在社区一线入党,并在党组织的培养下,扎根社区,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不久前,在新一次“两委”换届中,她再次高票当选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兼主任。

  两年来,苗苗和社区工作者们努力发挥志愿者在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想群众之所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居民急难忧盼问题。“我们利用5天时间完成了社区常住居民全覆盖式问需调查,得到问卷2197份,共10大类44项473条的具体需求,其中包括养老需求81条、困难帮扶26条、便民服务151条……这些都是居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也是压在我们肩头的重担。”

  党旗一挥、一呼百应。朝阳里社区将党建“红线”贯穿各项工作,形成“志愿+”,即社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发展合力,引进共建单位志愿服务团队,以“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理念,为社区居民提供高质量、专业化志愿服务。双残家庭刘阿姨家的房子问题是共建单位中建公司领走解决的;小区花园内的休闲便民功能是区城管委绿化所主动改造完善的。“其实这些事都不算大,却是居民心里的烦心事,只有真正行动起来,解决好了,用心办了,才会让百姓看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苗苗说。

  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在朝阳里的引领下,两年来,和平区志愿服务创新搭建制度体系、宣传交流、供需对接、团队组织、教育培训、服务保障六大平台,截至目前累计注册志愿者达11.45万人,平均每三个人中就有一名志愿者,成立了675个志愿服务团队。

  “社区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以虔诚的态度保持为民服务心劲儿,以服务群众实效打动人心、温暖人心、影响人心、赢得人心,为社区的发展奉献自己。”苗苗告诉记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