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湖长办开展向群众汇报工作 倾听民声为民解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吴昱滨 编辑:刘颖 2021-05-03 11:32:16

内容提要:本市日前启动为期50天的春季河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市河湖长办持续开展“向群众汇报”工作机制,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在汇报履职情况的同时,主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为民解忧,打造更好的水环境。

  主持人:本市日前启动为期50天的春季河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市河湖长办持续开展“向群众汇报”工作机制,利用线上线下平台,在汇报履职情况的同时,主动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为民解忧,打造更好的水环境。今天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专题报道,来听记者吴昱滨采写的报道:

  位于咸水沽镇的海河故道公园全长3.5公里,位于津南区的核心区域,是一座沿河修建的带状公园。因为环境优美、休闲娱乐功能强,一直是周边游玩散步的首选。不过,在此之前,每当在汛期遇到强降雨过后,河道的水质和味道都会大幅恶化。周边居民对此很不满意,多次找到镇街管理部门进行反映。津南区咸水沽镇党委委员朱冠明说:

  (录音:每逢汛期,我们海河故道的水质就有比较大的变化,水体发乌发黑,异味也比较严重,每次都得持续几天。居民的意见比较大。镇政府高度重视,进行水面污染的治理,垃圾都打捞了,网箱清理出来。然后也及时反馈到河长办。)

  经过现场调研和勘察,相关部门发现,问题出现在河道岸边的米兰市政雨水泵站以及上游管网上。津南区河长制事务中心主任徐德光介绍说:

  (录音:降雨量比较大之后,雨水泵站就会启动,然后往河道排水。因为收水范围内存在合流制和混接错接的情况,排雨水的同时,一定的生活污水也就混同,排入了河道。)

  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入河排水污染问题,津南区河长办按照“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会同区水务局、区住建委、区生态环境局多次调研,最终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治理方案。徐德光说:

  (录音:我们调整了米兰泵站的功能,从雨水泵站调整为提升泵站,将这个区域的生活污水和雨水,通过整体调度,输送到其他泵站,不允许进入海河故道,实现了零污染。)

  目前,各项工程都已完工,在即将到来的汛期中,?即使遇到强降雨,也不会再出现之前的水质恶化问题。住在周边的居民李宝生说:

  (录音:政府下了大力气。现在治理的很好,水质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非常满意。)

  河湖长“向群众汇报”,让市民知晓是重点,让市民满意是根本。目前,各区镇街都已建立了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以及现场办公会等线上线下多种模式,向群众汇报的同时,积极听取市民建议。截至目前,通过各类渠道反馈的5610个问题及意见建议已全部办结。市河长制事务中心副主任刘丽敬说:

  (录音: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推动河湖长“向群众汇报”机制常态化、规范化,进一步加强社会监督工作,充分发挥有奖举报、义务监督员、民意调查、“民间河湖长”等机制作用,切实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水环境问题,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同时定期分析群众举报和民意调查结果,有针对性地改进提升河湖长制工作。)(记者吴昱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