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经济亮点:品质消费升级 商业经济持续回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马晓冬 编辑:邓坤伟 2021-05-05 08:19:36

内容提要: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出门逛街、亲友聚餐这些日常活动一度成了奢求,消费市场也因此受到巨大冲击。今年以来,天津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不断提升消费品质,发展商业新模式和新业态,进一步释放市场需求,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消费品市场实现了两年来的首次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2%,全市商业经济逐步走出低谷,持续回暖。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出门逛街、亲友聚餐这些日常活动一度成了奢求,消费市场也因此受到巨大冲击。今年以来,天津围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不断提升消费品质,发展商业新模式和新业态,进一步释放市场需求,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天津市消费品市场实现了两年来的首次正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2%,全市商业经济逐步走出低谷,持续回暖。

品质消费“领涨”

盲盒秒杀、篮球赛、创意市集……“五一”假期里,天津大悦城的“青年理想生活节”人气满满,引流作用显著。据了解,假期前两天这里的日均客流量超过10万人次,达到了疫情发生以来的高点,服装、餐饮和儿童等业态最受消费者欢迎,日均销售额超过了2019年同期。

为了让消费者有的玩、有的逛,全市各大商业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充分结合节日、热门事件开展营销活动,不定期更换商场和门店的设计主题,以持续的新鲜感聚拢人气,带动消费恢复增长。市商务局对52家大型商场的监测数据显示,一季度销售总额达68.3亿元,同比增长87.6%,比2020年四季度增长了10.4%。

哪些商业类型表现突出?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季度,品质消费领域增势领先,例如,以佛罗伦萨小镇、新燕莎奥特莱斯、友阿奥特莱斯为代表的品牌消费,以海信广场为代表的高端百货,还有以大悦城、天河城、爱琴海、鲁能城、永旺梦乐城等为代表的购物中心。根据监测,今年一季度天津市主要购物中心销售同比增长98.9%,奥特莱斯同比增长114.4%,均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市统计局数据也显示,一季度天津市升级类商品消费快速增长,其中,金银珠宝、新能源汽车、智能手机、可穿戴智能设备等增幅较大。

载体不断丰富

除了以活动带动消费氛围,天津市也在打造消费场景上持续发力。其中,引进新业态、新品牌是不少商业综合体的发力方向,天佑城将影城转型为轰趴体验店,万象城引进“meland club”天津首店,打造沉浸式亲子游乐体验,都为顾客带来了更多休闲娱乐的空间。

“很多儿童乐园开在了购物中心里,玩累了之后可以在附近吃饭,孩子挺喜欢的,是我周末‘遛娃’的选择之一。”市民杜女士告诉记者,还有一些“餐厅加淘气堡”模式的亲子餐厅很受欢迎,尤其适合有孩子的家庭。

与此同时,许多商业地产也纷纷在津布局新的商业项目,品牌商加快投资入驻步伐,今年年内预计有14家新商业体开业。其中,滨海新区就将新增天津K11 Select购物艺术中心、生态城爱琴海购物公园、滨海吾悦广场、金隅嘉品MALL、大港万达广场5大商业综合体,建成营业后,新区的大型综合商业体总数将增至20家。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天津市已确定建设开业的超5万平方米的商场达到了30多座,预计新增商业面积近400万平方米。这些商业项目的选址大多在市内六区以外的区域,将填补蓟州、宁河、宝坻等区大型购物中心的空白,使天津市的商业布局更加合理,满足更多居民的消费需求。

多业态融合发展

一季度,天津市住宿和餐饮市场扭转了下降态势,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49.9%,特别是餐饮业恢复明显,限额以上餐饮业营业额增长达60%。

此外,为了挖掘文化、旅游、体育等领域的消费需求,今年,天津市印发了《天津市2021年发展夜间经济重点工作》等指引性文件,支持举办文艺演出、音乐节、话剧、脱口秀等活动,推出文化、旅游、赛事、展会等方面的新玩法,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前不久,2021年天津四季主题促消费活动正式启动,在全国消费促进月期间,天津市各大商贸流通企业将举办100多场促消费活动,涵盖乐活津城商场热购行动、夜享津城休闲生活行动、惠聚津城超市打折行动、畅行津城汽车惠民行动、美好津城家居焕新行动等主题。

“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我们将打造贯通全年、多元融合、模式创新、涵盖全域的消费促进新平台。”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市将持续举办各类主题促消费活动,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全年可持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