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立夏时节 养生宜先“养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波 编辑:王舒瑶 2021-05-05 08:45:14

内容提要:5月5日是立夏节气。立夏预示着春季至此而止,夏季由此而始,气温会逐渐攀升,雷雨天气也会增多。市中研院副院长张智龙提示,夏日属火,与心相通,养生之人宜顺应自然,注重“养心”。

  天津北方网讯:5月5日是立夏节气。立夏预示着春季至此而止,夏季由此而始,气温会逐渐攀升,雷雨天气也会增多。市中研院副院长张智龙提示,夏日属火,与心相通,养生之人宜顺应自然,注重“养心”。

  立夏时节,阳气渐长,阴气渐弱,心气渐强,肝气渐弱。此时饮食应当减少咸、厚味,以低脂、易消化的清淡食物为主,多吃豆类、玉米、山楂、杨梅、桃、香瓜、西红柿等粗粮和酸味蔬果,少吃咸鱼、腌菜等过咸食物,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高脂食物。立夏过后,暑热渐重,往往烦人伤心,影响食欲,不妨在饮食中加入百合、莲子、赤小豆、绿豆、陈皮、山药、茯苓等来健脾养心。夏日出汗偏多,建议三餐中增加汤、粥之类以补充体内丢失的水分。推荐莲子百合绿豆粥、冬瓜鸭肉汤、山药枣豆糕、山楂麦芽饮。不建议继续服用膏剂滋补以防腻胃碍脾。

  立夏时节,昼长夜短。此时人们应相对早起晚睡,并于午后小憩以补充睡眠。午时阳气最重,此时小寐利于养阳。若不能入睡,也可以闭目或听音乐或静坐以使身心平静。

  立夏之后,天气渐热,出汗偏多。此时的运动不要过于剧烈、过度出汗,运动后应及时适当地饮用温盐水以补充体液。(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