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观察:“五一”假期数据亮眼 经济复苏迈出加速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5-07 13:00:17

内容提要:今年“五一”小长假完美收官,从首日全国发送旅客创新高到各大景区人气火爆,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均呈现出国内旅游市场处于强劲复苏态势。在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的基础上,出行、消费等数据亮点满满,是中国经济活力和韧性的最鲜活体现,分析指出,“五一”小长假活力凸显,带动经济复苏迈出加速度。

今年“五一”小长假完美收官,从首日全国发送旅客创新高到各大景区人气火爆,旅游消费升级趋势明显,均呈现出国内旅游市场处于强劲复苏态势。在有效防控新冠疫情的基础上,出行、消费等数据亮点满满,是中国经济活力和韧性的最鲜活体现,分析指出,“五一”小长假活力凸显,带动经济复苏迈出加速度。

“五一”假期2.3亿人次出游 超疫前同期水平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5月1日至5日,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到了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出行热”驱动下,中国各地景区景点、住宿、大交通等各类旅游消费均实现大幅增长。大交通(含机票、火车票、车船票)服务人次同比上涨133%,酒店预订量同比上涨218%,平台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增长441%。电影总票房(含预售)超15.2715亿元,创中国影史“五一”档期总票房新纪录。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强大的国内市场正加快释放出强劲的消费动力,为我国扩大内需战略、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消费升级趋势明显 “小镇青年”顶半边天

今年“五一”假期消费呈现诸多新趋势。“小镇青年”成为拉动消费的新动力。支付宝平台“五一”报告显示,三线及以下城市出游消费人次占比近六成,撑起了节假日经济的半边天。其次“居家经济”持续走俏。此外,乡村美景备受青睐,县域消费呈火热趋势,红色旅游量大幅增加,红色游人群年轻化,整体40岁以下人群占比达89.1%。

商务部国际贸易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今年“五一”假期,国内消费呈现火热气象,涌现出消费新现象、新做法、新趋势。这些新变化折射出国内大循环正加快畅通、高效运转,供需两侧良性互动推动消费结构升级优化。

假期数据“亮眼”赢得国内外普遍关注

“五一”假期一连串“亮眼”数据广受关注。法新社报道称,中国“五一”假期出行井然有序,民众正逐渐回归正常生活。路透社报道称,中国民众出行人次激增,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强劲提振。

外媒:中国经济复苏的基本面将进一步稳固

彭博新闻社等更多境外媒体则认为,中国抗击疫情初期取得的成功,支撑了中国经济的复苏。中国控制零星疫情的能力为民众假期出行注入了更多的信心,中国经济复苏的基本面将进一步稳固。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