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推进“制造业立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苏建美 崔京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21-05-08 20:43:00

内容提要: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推进“制造业立市”,以构建“1+3+4”产业体系为战略抓手,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落实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天津北方网讯: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推进“制造业立市”,以构建“1+3+4”产业体系为战略抓手,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落实国家战略,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博迈科落户天津多年,乘着天津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东风,逐渐发展成设计加工到生产运输,全链条海工装备制造商,今年一季度,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4倍。在博迈科、海油工程等十多家龙头企业带动下,天津正在滨海新区建设国家级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到2024年,全市海洋装备产业总体规模将突破600亿元。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天津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出台《天津市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实施方案》,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智能转型、质效为先、绿色发展理念,明确利用五年时间,重点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打造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

天津是全国工业产业体系最完备的城市,工业门类的41个大类中,天津占39个。发挥这一比较优势,实现角色定位,天津绿色发展、转型升级的第一步,放在“腾笼换鸟”,破解“化工围城”“钢铁围城”“园区围城”等问题,为新兴产业拓展空间。为了这个目标,天津规划先行,2017年5月印发文件《关于集中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取缔工作的通知》,根据企业具体情况,通过关停取缔、原地提升、入园改造,分类施策,先后关停整治散乱污企业2.1万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连续打出三记“组合拳”。清理“散乱污”腾出发展空间的同时,2017年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要严格中间地带规划管控,形成绿色森林屏障”的决策部署,积蓄绿色发展潜能。也是在这一年,天津开始连续举办世界智能大会,聚集全球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要素,吸引智能科技优质项目落子津城,助力产业发展。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直接带动348项合作协议签署,其中天津与国家部委、高校签署部市、院市等合作协议6项,与百度、阿里、腾讯、华为及中国电子、中电科、中车等行业龙头企业签署战略协议13项,各区、各部门签署具体项目合作协议329项。加快“以会兴业”步伐,眼下,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正在抓紧筹备。

以世界智能大会为契机,市、区两级联动,密集出台千亿级智能科技产业基金、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等上百项,支持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密度、力度前所未有。截至目前,智能制造专项资金已有5批共1726个项目受益。市、区两级累计投入52.1亿元。在利好政策的撬动下,全市各区根据自身特点,发力高端制造业。滨海新区做强智能制造产业高地,率先扛起信创产业大旗。津南区立足打造“天津智谷”,西青区建设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如今,绿色已经成为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最亮“底色”。经过4年多的建设,津南区绿色生态屏障“小荷已露尖尖角”,“天”字形骨架日益丰满。依托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借助高校智库优势,天津积极引育会展经济等高端新兴业态,华录未来科技园、海尔洗衣机互联网工厂等一批智能项目,加速落地。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坚持制造业立市,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今年一季度,制造强市效应显现,制造业成为拉动工业增长的主力军,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5.1%,天津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快17.7个百分点。在这个能动效应影响下,天津招商引资目标向制造业倾斜、投资重点向制造业倾斜、政策支持向制造业倾斜。眼下工信部门已经编制完成《天津市制造强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和《天津市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天津将通过打造10条产业链,补短链长,以链强业,做高制造业产业能级,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