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了山村 富了村民──蓟州区实施文旅融合助推旅游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刘颖 2021-05-09 08:49:26

内容提要:“开山节”“桃花节”“梨花节”“丰收节”,节节都含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红色十里长廊”“重走革命路”,每个景点都有红色文化;开发文创产品,让多处文物古迹“复活”……蓟州区积极实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掘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红”了山村,富了村民。

  天津北方网讯:“开山节”“桃花节”“梨花节”“丰收节”,节节都含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红色十里长廊”“重走革命路”,每个景点都有红色文化;开发文创产品,让多处文物古迹“复活”……蓟州区积极实施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大力发掘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红”了山村,富了村民。

  弘扬红色文化 做强红色旅游

  在盘山脚下有个联合村,农家院发展到130多户,依靠发展红色旅游,一年四季,游客不断。

  村负责人介绍,全村现有12个红色遗址,包括莲花峰七壮士跳崖遗址、冀中大暴动预备会遗址、兵粮洞等,每一处遗迹都是珍贵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打造红色旅游产品,村里还建了2000多平方米的展览馆,放置近400件展品,设置盘山烽火──盘山抗日根据地、联合村抗战革命史展览等,游客们聆听抗战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深受教育。

  红色旅游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已成为联合村主打旅游项目,备受欢迎,累计接待红色旅游团体380多个,散客3万余人次,村民人均年收入增加到3万元左右,还吸纳700多名村民就业。

  天津最北端的常州村,它是以八路军抗日电台呼号“常州”命名的行政村。为再现当年军民一心抗击日寇的场景,村里在九山顶半山腰上建起“抗日边区食堂”,免费为游客们提供山野八宝粥,并组织推碾子、轧公粮比赛,年平均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为大力弘扬红色文化,做好红色传承,今年春天,下营镇建成了“红色十里长廊”,由刘庄子村爨岭庙烈士陵园出发,到青山岭村战备洞结束,共设置9个红色驿站,每个驿站循环播放抗战 时期该点位的红色革命故事,有很多团队和散客前来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区文旅局局长张文军介绍,近年来,该区积极打造红色旅游产品,提升红色研学旅行质量,完善红色景区教育功能,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遗址等,推出14条红色旅游线路,让游客们追寻烈士足迹、缅怀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还促进了全区旅游提档升级、村民增收。

  挖掘优秀传统文化 增加景点景区内涵

  初夏时节,位于蓟北山区的黄崖关长城巍峨耸立,漫山遍野的山桃花、杏花开得姹紫嫣红,吸引全国多地游客……

  区文保所负责人刘福宁介绍,蓟州区正在规划实施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也就是黄崖关长城段建设,深入挖掘长城文化价值、景观价值和精神内涵,使之成为新时代弘扬民族精神、传承中华文明、彰显文化自信的亮丽名片。

  与此同时,大力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把黄崖关长城打造成为展示中华文明的璀璨文化带、绿色生态带和缤纷旅游带,整个公园将于2025年基本建成。

  现如今,蓟州区文旅深度融合已遍地开花。罗庄子镇铁岭子村依靠“化石村”发展旅游,深入发掘地质文化特色,让小山村成为网红打卡地。穿芳峪镇毛家峪村,兴建长寿园,举办敬老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道文化,深受欢迎。文旅深度融合,让蓟州2000多家农家院更具魅力,助推乡村旅游加快发展。

  张文军介绍,蓟州区还积极培育具有蓟州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打造景区书吧、酒店书吧、乡村书吧;将图书馆、新华书店等纳入旅游整体中来,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促使文旅融合更加深入。

  开发文创产品 把文物古迹背在肩上

  白色帆布包上印着独乐寺哼哈二将,背在肩上回头率特高。

  近年来,蓟州区独乐寺文创产品格外走俏,有独乐寺T恤、珐琅画、珐琅首饰等几十件优秀文创产品,让这座千年古刹蕴含的历史文化光彩四射。

  张文军介绍,蓟州区文脉悠长,底蕴深厚,建城历史已有2240年,境内有市级以上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6处。为让文物古迹复活,促使文旅深度融合,该区积极开发文创产品,促使古老文物古迹焕发出勃勃生机。

  2020年,“蓟州礼物”文创产品横空出世,广受赞誉。有九大系列、200余件产品,包括“帝王与蓟州”“北少林”“独乐寺”“黄崖关长城与戚继光”等,让游客更多地了解当地历史文化、典故传说、人文景观。“为进一步实施好文旅深度融合,我们正在积极研发蓟州评剧、北少林武术、皮影等非遗产品,形成文化消费项目,融入旅游产品体系;成立蓟州文创产业联盟,引进浙江品牌集团,打造独乐数字视觉嘉年华项目。”张文军说。

  文旅融合结硕果,八方游客汇蓟州。今年“五一”假期,蓟州区20家景区、37家宾馆酒店、1911户农家院等,共接待游客152.53万人次,同比增长84.9%;实现旅游直接收入1.59亿元,综合收入7.95亿元,同比均增长108.8%。(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