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妈妈健康 送上儿女关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胡智伟 刘波 编辑:刘颖 2021-05-09 15:47:42

内容提要:今日是母亲节,除了给妈妈送花、送礼物之外,也别忘了关注妈妈的身体健康。泰达医院心内科主任赵会珍、市中研附院妇科主任医师李灵芝提醒,作为子女,要从生活细节关注母亲的身体健康。

  天津北方网讯:今日是母亲节,除了给妈妈送花、送礼物之外,也别忘了关注妈妈的身体健康。泰达医院心内科主任赵会珍、市中研附院妇科主任医师李灵芝提醒,作为子女,要从生活细节关注母亲的身体健康。

  专家表示,老人上了岁数,血压、血脂、血糖、心率等方面都可能有问题。作为子女,要从这些方面关注母亲的身体健康。比如,女性特有的雌激素是一种对心脏有保护作用的激素,但随着年龄的增加,激素水平会越来越低,容易患上心血管类疾病。如果子女发现或听老人自述出现胸口痛、后背痛、偶尔呼吸困难等情况,要及时带老人去医院做心电图或心脏超声检查,因为这可能是心梗、心衰的前兆。另外,如果发现老人小腿、脚踝等下肢部位出现水肿,也一定别忽视,要及时就医检查,这些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前兆。

  如果母亲已经患上高血压等慢性病,子女一定要监督老人按时吃药,远离健康误区。一些老人担心长期吃药给身体带来的副作用,只要血压稳定一些,就自作主张把药停了,更有甚者,一些老人讳疾忌医就是不肯吃药。专家提醒,高血压给身体器官带来的损伤,远比药物的副作用要大得多,所以老人平常吃药一定要遵照医嘱、按时按量,不能随便停药。

  另外,一些老人认为吃西药副作用大,吃中药没有副作用,甚至有老人认为不用吃药,只吃一些补品或保健品就行,这些都是严重的健康误区。如果母亲有这种情况,子女一定要耐心规劝。

  对于女性来说,更年期是必经的生理过程。这段时期,女性会因性激素波动或减少导致一系列躯体及精神心理症状,比如头痛、盗汗、肩颈酸痛、心悸、胸痛闷、潮热、睡眠障碍、感觉异常、情绪波动、抑郁、易怒等症状,大大影响女性的生活质量。

  应对更年期症状,首先要正确认识更年期,建立健康生活方式,比如坚持身体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重,健康饮食,增加日晒时间,摄入足量蛋白质及含钙丰富食物,预防骨质疏松。同时戒烟,控制饮酒,增加社交和脑力活动。保证有充足睡眠及充沛的精力和体力,避免过劳。保持心情愉悦,培养兴趣爱好、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