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研发中的研发”而不懈努力──记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二级技术专家吴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璐 编辑:付勇钧 2021-05-10 09:58:24

内容提要: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电气院)二级技术专家吴健,主要从事智能试验装备业务领域的研制开发工作。“重大装备科研院所进行研发工作,而我的工作就是为他们研制试验设备,为他们研发做好前期准备,是‘研发中的研发’。”吴健这样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电气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电气院)二级技术专家吴健,主要从事智能试验装备业务领域的研制开发工作。“重大装备科研院所进行研发工作,而我的工作就是为他们研制试验设备,为他们研发做好前期准备,是‘研发中的研发’。”吴健这样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吴健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无闻,从点滴做起,把理想和实践统一起来,为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贡献着自己的绵薄之力。他主持研制的国家重大关键技术装备航空发电机综合试验系统被评为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用于核心技术研发的智能试验装备国产化积累了设计经验,同时为我国重大机械装备、国防关键设备的自主研发提供了高效、可靠的验证能力,对我国重大装备开发贡献突出。

吴健勤奋求实、创新自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他工作以来从事的试验装备智能化测控系统开发,使天津电气院的技术能力范围不再局限于电机调速和电气自动化,为天津电气院近十余年来在高端试验装备领域业务发展奠定了基础;他也曾为国家电控配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研制低压电器系列测试台7种,填补了其在检测装备领域的空白。

在同事李浩眼中,对吴健研发的刻苦和钻研印象深刻:“我们一起出差去调试现场,每天不管工作多辛苦,吴健都会坚持在业余时间查阅专业资料。他这个习惯坚持了很多年,技术能力突飞猛进,成为我们大家的榜样。”

近3年来,吴健获得发明、软著、实用新型等专利5项,主持参与了中国航发发动机试车台、主减试验台、沈阳发动机研究所润滑系统试验台、徐工集团研究院重型车辆底盘测功机、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风洞等多个工程项目的技术设计和现场调试。填补了国产品牌在该领域的空白,为客户后继此类项目改造提供了性价比更高的选择。

“团结、奉献”是同事马嵩源对吴健的评价。自从天津电气院实行导师制以来,吴健每年担任2至3名新同事的导师。“吴健发挥传帮带的作用,在他的悉心传授下,年轻同志成长得非常快,对我们测试测量业务的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2020年1月在天津电气院高层次科技人才选拔中,吴健被评定为二级技术专家。“未来,我们要通过标准化、智能化的高端试验装备研发,提高试验效率和测控精度,逐渐实现对国外先进测试系统的替代以及其他领域智能装备及工程的设计和研发,提高我们国家在智能试验装备领域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吴健告诉记者。(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