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共建生态文明 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博文 孙宏韬 张世纪 曹学仲 编辑:张麒麟 2021-05-10 20:40:00

内容提要:绿色决定生死,关乎天津未来,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绿色决定生死,关乎天津未来,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通过一系列举措,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2013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考察时强调,要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打造美丽天津,着力保护生态环境。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强调指出,要着力扩大环境容量生态空间。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天津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大生态、大系统着眼,高标准谋划建设绿色生态屏障。2017年5月,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要严格中间地带规划管控,形成绿色森林屏障”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2017年,天津启动“散乱污”企业整治。2018年,天津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动态排查、建档立卡、疏堵结合、分类施治,整治“散乱污”企业。

如今,绿色发展的理念已深入人心。通过生态环境整治,不符合土地规划的企业被关停搬迁,为推进规划实施和引进发展新动能,通过关停部分排放总量较大的企业,腾出的环境容量和总量指标,支持有前景企业的发展。在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的基础上,天津在全国率先划定1393.79平方公里生态保护红线,占到全市国土面积的9.91%;大力建设绿色生态屏障;按照“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田则田、宜水则水”原则,充分发挥专家智库作用,科学编制了《天津市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同时,加紧推进七里海、大黄堡、团泊、北大港四大湿地保护修复和渤海海岸线综合治理,建设“871”重大生态工程。

与此同时,天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动各项工作。2018年,市人大颁布《天津市生态环境保护条例》。2020年,《关于加强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中间地带规划管控建设绿色生态屏障的决定》和《天津市绿色生态屏障管控地区管理若干规定》先后出台,进一步强化刚性约束。

经过三年规划建设,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天”字形骨架日益丰满,屏障区蓝绿空间占比近65%,到2035年蓝绿空间占比达70%。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引擎牵引下,城市生态、生产、生活,呈现全新面貌。

坚持绿色高质量发展,天津升级传统制造,“牵手”战略性新兴产业,今年一季度,天津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9%,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4%。按照规划,到2035年,京津冀东部这片绿色生态屏障的建设目标,将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确立的我国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同步实现。(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