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际行动担起铸魂育人使命──记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主任李欣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姜凝 编辑:孙畅 2021-05-11 08:30:27

内容提要:李欣是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主任。入职天津商业大学7年来,她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让学生爱上思政课;她在课后答疑解惑,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她在科研领域不断求索,让知识化作力量;她在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时屡出新招,让理论在实践中闪光……

  天津北方网讯:李欣是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主任。入职天津商业大学7年来,她在三尺讲台传道授业,让学生爱上思政课;她在课后答疑解惑,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她在科研领域不断求索,让知识化作力量;她在宣讲党的方针政策时屡出新招,让理论在实践中闪光……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是李欣讲授的核心课程。“教材里很多内容学生已经熟知,如何让大学生将这些道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教学要解决的问题。”李欣说,“这些若不进行精心设计,便容易落入空喊大道理的窠臼,这就对我们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出了严格而具体的要求,也时刻提醒着我们育人先育己。”

  为讲好这门课,李欣及其教学团队在教学实践探索中创新形成了混合式情境化教学模式,教学过程中注重立体式教学情境创设,引导学生在深度体验的基础上开展理论讲授和研讨,并在教学中注重以厚实学理支撑强化思政课的政治引领,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同时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治观。

  李欣的课富有启发性、内容充实、具有新意,不仅获得学生好评,也获得了同行认可。她主讲的《树立科学的理想信念》入选天津市“名师示范思政课”建设项目;她曾获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教学展示一等奖和“天津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等。

  教学也不断助推李欣精进科研。目前,她主持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一项,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子课题项目一项,参与完成省部级项目多项,发表文章20余篇。

  作为党支部书记和教研部主任,李欣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将支部生活和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充分增强了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教研部各项工作取得重要成果,她也连续3年在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中获得“好”的评价,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教研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

  “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李欣说,“我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守育人初心,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在教育这片热土上砥砺深耕。”(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