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深化金融改革 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博文 编辑:李彤 2021-05-11 20:20:12

内容提要:天津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快实现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持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功能,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加快实现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天津时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两年后,国家发布《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赋予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其中就包含了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2017年,天津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实施意见》,全面提升金融创新运营能力、增强服务辐射功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几年来,天津发挥融资租赁业优势,不断探索创新模式,租赁标的物从飞机、船舶、海工,向轨道交通、医疗健康、电力、新能源、教育文化、汽车农机等领域延伸,形成了显著的集聚优势。截至2020年底,天津总部法人融资(金融)租赁公司已有1713家。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跨境资产占全国80%以上。

为进一步发挥金融在资源配置和宏观调控的工具作用,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2017年4月,天津设立海河产业基金,以政府引导基金的方式,进行投资、招商,更好的服务优势主导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

四年来,39支母基金稳步运营,规模1282.6亿元。共带动项目落地185个,实际返投金额1269.8亿元。中电科材料子集团、爱旭科技、华熙生物、砺铸智能、瑞博生物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相继落地。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天津作为中国北方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始终承担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责任。紧扣“金融创新示范区”功能定位,天津自贸区金改30条准予实施政策全部落地,通过开立本外币账户、跨境收支、结售汇、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有利支持了天津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就在本周,新一批13个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涉及提升融资租赁业发展水平、跨境金融服务、投融资便利化等多项。(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