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面落实河湖长制 “向群众汇报、请群众监督、由群众评判” 群众对河湖水生态环境满意度升至84.29%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付勇钧 2021-05-12 09:14:51

内容提要:近日,市水务部门已全面启动中心城区一级河道及外环河的水草打捞,全力维护河道水生态环境。连日来,记者在北运河、外环河等水草打捞现场看到,水面上常有多台打捞设备同时作业。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市水务部门已全面启动中心城区一级河道及外环河的水草打捞,全力维护河道水生态环境。连日来,记者在北运河、外环河等水草打捞现场看到,水面上常有多台打捞设备同时作业。

“天热了,水草也长得快,得赶紧把水草打捞上来。同时,我们还同步清理河道垃圾杂物,保障河道水环境。”一名正在作业的师傅说。针对今年水草长势过旺的情况,相关部门加大了设备投入,在北运河、外环河增加多台机械打捞设备,进一步提高打捞效率。目前,已出动打捞人员超过1500人次,机械打捞船、保洁船200余船次,打捞水草超过10000方。

记者从市河(湖)长办公室了解到,本市将群众对河湖水生态环境的满意度作为履职成效的重要标准,主动“向群众汇报”履职情况,目前,群众对河湖水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达84.29%。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河湖长制的工作要求,实现河湖长制“有名”“有实”“有能”,倾听民声、收集民意、为民解忧,拉近了河湖长与百姓间的距离。

2020年10月,市河(湖)长办公室印发《天津市河湖长“向群众汇报”工作方案》,部署各区河湖长通过媒体和直面群众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开履职情况,向群众汇报本行政区域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请群众评判涉水民生事项落实情况,让群众监督河湖水生态环境治理保护情况。各区按照工作要求,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处置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021年3月底前,各区、乡镇(街道)通过融媒体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站等线上方式公开河湖长履职工作报告,开设互动版块,征询提升河湖水生态环境的意见建议,截至目前累计访问量达14万余人次。

此外,各级河湖长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方式,与群众面对面,线下汇报参与群众共计6万余人。宁河区制作播出“河湖长向群众汇报”专题电视节目,由区级总河湖长向群众介绍全区河湖水环境治理情况,并现场作出整改承诺;和平区、南开区、红桥区街级总河湖长组织群众召开现场会,在向群众述职的同时听取意见建议;各涉农区村级河湖长通过“村村通”广播、村公告栏、村民大会、入户座谈等方式向广大村民进行汇报。

河湖长“向群众汇报”,让群众满意是根本。各级河湖长以群众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建议为切入点、着力点,认真考虑分析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结合“接诉即办”“吹哨报到”等方式推进责任落实,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截至目前,群众通过河湖长“向群众汇报”工作反馈的5610个问题及意见建议已全部办结。民意调查数据显示,群众对河湖水生态环境的满意度稳步提高,由2019年底的78.64%提升至84.29%,提升了5.65个百分点。(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