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先行 当好展示天津“第一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璠 编辑:刘颖 2021-05-12 09:05:29

内容提要:周二早上,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即将开馆,门前排起了长队,参观者正在等待进场。“每天都有很多团队和市民前来参观,可以说,规划展览馆是了解天津、认识天津的‘第一站’。”市规划展览馆宣教部副部长王雪晨对记者说。

  天津北方网讯:周二早上,天津市规划展览馆即将开馆,门前排起了长队,参观者正在等待进场。“每天都有很多团队和市民前来参观,可以说,规划展览馆是了解天津、认识天津的‘第一站’。”市规划展览馆宣教部副部长王雪晨对记者说。

  2011年9月2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在天津调研期间,来到天津市规划展览馆考察。“在参观中心城区沙盘模型、滨海新区展区和海河规划展区的过程中,他仔细听取讲解,详细询问规划细节,逐一同大家交流。”王雪晨说起当年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多年来,我们始终遵循规划先行理念,按照天津城市总体规划布局,做好规划展示工作。”

  沿着台阶拾级而上,来到二层展厅,一幅大型海河流域浮雕地图映入眼帘。“馆内整体布展面积1万平方米,共设置3层16个展区,展览布局参照了海河流向设置。”王雪晨介绍,随着城市发展和规划调整,展览内容也保持实时更新,“目前,‘天津市市域(郊)铁路专项规划(2019—2035)’‘海河柳林地区’‘天津国家会展经济片区’等展项都已更新完毕,结合‘十四五’规划和最新城市规划要求,我们还将对全馆的展板和讲解内容等进行调整,有序推进展陈内容更新。”

  天津市规划展览馆是我市唯一一个以城市规划为主题的展览馆,承载着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统战教育、社会教育、市情教育等多重功能和使命,记录了天津城市发展脉络,存储着天津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自2009年正式开馆以来,凭借丰富翔实的展览内容、灵活新颖的展示方式和细心周到的服务,市规划展览馆吸引了众多国内外宾客和广大市民前来参观,累计接待观众超过500万人次。

  尤其是近年来,市规划展览馆精心打造“城市宣传小使者”等一系列品牌活动,通过开辟党建服务参观流线、开展红色旅游推介展等,让参观者在品味城市发展和人文内涵的同时,密切关注和积极参与到城市规划建设中来。

  “今年,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正在组织开展‘献礼建党百年 助力志愿之城’‘党建服务月’等一系列线上线下宣传活动,通过综合运用临时展览、微信公众号等形式,面向社会开展广泛宣传,充分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和科普教育基地作用。”市规划展览馆书记、馆长沈红说,“我们将不断转变思维方式、创新管理模式、强化服务意识,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继续打造‘永不谢幕的规划馆’,使之成为天津风格鲜明的‘城市之窗’。”(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