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智慧化医院建设步伐 切实提高患者就医满意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张清淼 编辑:刘颖 2021-05-12 13:50:00

内容提要:近年来,本市医疗卫生系统持续推进互联网和医疗融合,今年,作为互联网+医疗健康试点城市,本市将继续加快智慧医院建设步伐,方便患者就医。

  主持人:近年来,本市医疗卫生系统持续推进互联网和医疗融合,今年,作为互联网+医疗健康试点城市,本市将继续加快智慧医院建设步伐,方便患者就医。请听记者张清淼的报道:

  (现场压混:医:就拿您的这个糖耐量验出来的这个情况,应该叫做糖尿病前期,应该要去管理血糖了。患:嗯,那现在需要做什么呢……)

  一部手机、一台电脑,总医院内分泌代谢科的副主任医师高桦正在互联网医院上通过视频为病人问诊。患者家属小杜说:

  (录音:以前要挂号还得去医院,然后有可能还挂不上,然后现在的话就可以直接从网上看到哪一天有号,然后就可以再根据自己的时间再去挂,一个人的身份证可以挂好几个亲友的号,我就可以帮助我父亲来挂这个号。)

  针对患者反映的医科大学总医院一号难求的现实情况,去年2月起医院开通了互联网医院,接诊一些需要复诊的病人。现在,全院42个临床和医技科室全都开通了互联网诊疗业务, 1100名医生可通过图片、语音和视频等方式提供在线复诊服务。医科大学总医院互联网医院运营负责人高桦说:

  (录音:我们现在线上的实际的服务患者的人次数单日已经超过了1700人,因为很多像慢性病病情稳定,他就是可能是取药,开一些复诊的化验,或者跟医生沟通一些病情。我们现在已经能开通的像我们护士的入户护理,像我们能够护士上门取血,不仅仅可以到家,能到养老院,到你所在的单位,到社区。另外就是诊后,无论是门诊之后还是患者住院之后的康复指导,我们向全生命周期、全流程去做好这样一个扩展。)

  早上8点刚过,到第三中心医院取药的患者李勇就已经提着一大包药准备离开了。他说,自己每半个月就要到医院开一次药,亲身感受到了智慧就医的便捷:

  (录音:以前也太慢了,排队,一个一个交费,早晨8点多来,得11点多走,现在半小时吧。现在都智能化了。)

  现在,第三中心医院门诊患者的预约就诊时段已经精准到了半小时,从预约取号到就诊、做检查、缴费、取药等每个环节都可以在线操作。患者在院平均等候时间已经从之前的42分钟下降到现在的18分钟。第三中心医院信息处处长胡晓旻说,除了智慧门诊,医院已经将智慧化这个概念延伸到了住院患者以及院外患者的管理:

  (录音:住院这一块,目前完善了这个患者自助的缴费,还有每日清单的查看功能,在手机上完成。包括患者的自助入院登记、自助的点餐。我们也利用这个互联网物联网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为患者提供了在线的远程的随身心电服务,患者只需要在手机后面贴一个我们的心电贴片,就可以随时自助测量他的一个心电图,我们医生随时就可以帮他看一下他的这个心电情况。)

  今年,本市各大医院还将围绕互联网+医疗健康试点城市的建设,加快推动医院信息化、智能化向纵深发展。市卫生健康委网信办主任杨光明介绍说:

  (录音:现在按照国家推进的电子病历为核心的智慧医院建设,也是要求医院服务的便捷性要建立在医院的底层的数据的共享,数据的规范化。我们马上要启动的双向转诊的系统,实现基层医疗机构能够畅通到市级医疗机构转诊的通道。我们下一步再通过平台和医院的互联互通,真正意义上实现检查检验信息的互认、共享。)(记者张清淼)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