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家瞿阝村:芝麻开花节节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陈忠权 编辑:刘颖 2021-05-13 08:17:10

内容提要:5月的武清区丁家瞿阝村,小麦正拔节吐穗,一片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在村东南的一块麦田里,村民们正忙着浇水施肥,进行田间管理,确保夏粮丰收。

  天津北方网讯:5月的武清区丁家瞿阝村,小麦正拔节吐穗,一片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在村东南的一块麦田里,村民们正忙着浇水施肥,进行田间管理,确保夏粮丰收。

  “2013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是站在这片麦田里,察看小麦长势的。习近平总书记叮嘱要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努力提高粮食自给能力,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多作贡献。当时我就在现场,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话语我们牢记在心上。”村民杨振刚激动地说道。

  8年来,丁家瞿阝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全力种好优质粮。在多部门大力支持下,先后铺设了防渗节水渠,新建了8座管灌泵站,让所有麦田都能得到及时浇灌;与此同时,改良土壤,搞好病虫害防治,小麦亩产量比原先提高了200公斤。

  “你看这小麦长得多好啊,秆粗穗大,这得益于麦田能浇灌,春季不怕旱,再加上及时防治病虫害,今年亩产超600公斤没问题。另外,我们村还建了石磨面粉厂,专门收购村民产的优质小麦,丰收变增收。今年村里还种了黑小麦,新建了繁种田,大伙儿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杨振刚打开了话匣子,笑得合不拢嘴。

  8年来,丁家瞿阝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在市、区、镇帮扶下,村委会流转土地,筹集资金,成立了“金河滩”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并与天津农科院结成科技帮扶“对子”,兴建200多亩大棚发展棚栽葡萄,香甜可口,畅销京津冀,成了村民们的摇钱树。

  走进杨振刚家的葡萄大棚,只见藤条上的枝叶间已结出一串串小葡萄珠,格外喜人。杨振刚说,过去单一种大田作物,收入很少,现在种反季节葡萄,大伙儿都增收了。他家3亩棚室葡萄,每年收入10万多元,跟很多村民一样,他家也买了汽车和楼房。

  8年来,丁家瞿阝村变富了,村庄变美了,村民喝上了长江水,还建了小公园,大伙儿的日子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今后的日子一定比蜜还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陶明饱含深情地说道。(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