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智成城】天津加快构建信创生态体系 “中国信创谷”护航国家安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戴涛 编辑:付勇钧 2021-05-14 15:37:00

内容提要:天津大力发展信创体系,致力于打造“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中国信创谷”建设。滨海高新区作为全市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不断聚集信创产业上下游企业,产业链日益完善,成为建设“中国信创谷”的有力支撑。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大力发展信创体系,致力于打造“一主两翼”产业创新格局,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加快“中国信创谷”建设。滨海高新区作为全市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策源地,不断聚集信创产业上下游企业,产业链日益完善,成为建设“中国信创谷”的有力支撑。

致力于建设“中国信创谷”的核心企业,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已成为国内产品谱系最齐全、产品性能最高、聚焦重要典型应用需求的CPU品牌,在技术和性能上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国产自主可控软硬件的龙头企业。“目前,我们能够实现在国产的电脑上运行国产的EDA工具,来设计我们国产芯片,这样芯片的生产过程都是闭环且安全可控的。”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品牌推广部工作人员卢元姝说。

在贴近社会民生的应用场景中,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品牌总监柯冠岩向记者介绍,目前天津地铁5号线的闸机主控芯片就是使用的飞腾CPU。截至2020年底,飞腾的生态伙伴数量已经超过1600家,包括集成商合作伙伴246家、硬件合作伙伴516家、软件合作伙伴851家。飞腾CPU已经与851家软件厂商完成了2557款软件的适配和优化,分布在操作系统、应用软件、安全、云产品、数据库、中间件等各个领域。下一步,飞腾还将在研发投入、芯片交付、人员规模上有所突破。

在“中国信创谷”建设中,另一家核心企业是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麒麟软件和上下游产业伙伴创建了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随着飞腾、曙光、360 等信创产业链重要环节的企业落地,使天津成为生态完善、创新能力勃发的信创高地,助力天津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周瑞说:“打造信创产业不仅是未来做好简单的国产化替代工作,同时也要建设完备的信创生态系统,实现产业应用模式升级,才能让信创产业更长久走下去。”

目前,麒麟软件旗下的操作系统系列产品,在党政、金融、电信、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获得广泛应用,服务中国客户超10000家。下一步,麒麟软件将进一步发挥操作系统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加速打造基于自主核心技术的创新链和产业链,形成有机链条,进一步打造天津信创谷,有力支撑天津乃至全国的信息技术应用创新领域的全面发展。

据了解,滨海高新区信创产业资源加速汇聚,行业龙头纷纷布局落户,重点项目生态集聚态势向好,“中国信创谷”构建起从CPU到整机终端的国产替代全产品链条,诸多细分领域实现技术率先突破,在国家信创领军产品架构中具备核心竞争力,为国家安全持续保驾护航。

(津云新闻记者苑美丽 摄影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