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 中医“科技抗疫”显身手——写在纪录片《苍生大医》即将开播之前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牛玉 编辑:付勇钧 2021-05-14 16:20:25

内容提要:他是院士,也是战士;他在武汉抗疫中,“割胆留决断”,更用毕生奋斗,扛起中医药现代化的大旗,致力将传承千年的中医药发扬光大。他就是“人民英雄”张伯礼。

天津北方网讯:他是院士,也是战士;他在武汉抗疫中,“割胆留决断”,更用毕生奋斗,扛起中医药现代化的大旗,致力将传承千年的中医药发扬光大。他就是“人民英雄”张伯礼。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苍生大医》,近日摄制完成,将于5月17日在天津卫视播出。从18年前抗击非典,到迎战新冠肺炎疫情,片中首次披露了张伯礼一次次主动请战背后的故事,用科学解释中医,用大疫良方治病救人,历程跌宕起伏,感动人心。

寻求科学的依据,对于传承千年的中医来说,是一场艰难的问道。正如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南阳考察调研时指出的:“中华民族几千年都是靠中医药治病救人。特别是经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非典等重大传染病之后,我们对中医药的作用有了更深的认识。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中医药现代化,这也是张伯礼毕生的事业。

2020年,大年初二,武汉“封城”,全国局势骤然紧张,在扑朔迷离的疫情面前,中医的作用,还未被完全认可。一次激烈讨论的会议,让参会代表,九州通九信中药厂总经理朱志国至今难忘:“在那次会议上就是开始决策要全面应用中医药,很多人质疑,中药有循证吗,喝出了问题怎么办?会上,张院士力排众议。”

凭借数十年对中医药现代化的研究成果,特别是抗击非典的成功经验,张伯礼会同中央指导组专家联名写下请战书,提出筹建一家以中医药综合治疗为主的方舱医院。这是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一次没有先例的尝试。

大年初二,就在张伯礼奔赴武汉的同一天,他和团队将前线上千例病例信息,回传到远在天津的组分中药实验室,让后方迅速组织科研队伍,根据病症,建立新冠肺炎临床大数据分析系统,并调出中药组分库里所有对症药材,模拟发病细胞,逐一进行实验。

“当时确实太紧张了,病例千变万化,还要尽快摸清证候,筛选出有效药,就好像盖大楼,图纸却在不停变化。”天津中医药大学的研究人员王辉,这样回忆当时的紧张状态。

张伯礼的远程遥控,后方团队近一周的不眠不休,终于,明确了“湿毒疫”病因病机,几百种药材成分很快聚焦到几种,明确了虎杖杆和马鞭草,可以有效抑制新冠病毒。在现代化手段加持下,张伯礼迅速拟定形成抗冠二号药,宣肺败毒方。这个药方,也入选中医药抗疫“三药三方”。

建立在大数据和辨证施治基础上的济世良方,也为新冠肺炎患者带来了治愈的希望。

一年前,武汉市民韩威一家人同时感染新冠肺炎,几天后 ,卧病在床还在牵挂韩威病情的母亲,猝然离世,彻底击垮了这个不到30岁的小伙子。 “感觉以后的生活感觉天塌下来了一般,我连药都不喝,张伯礼院士说了,叫我在这里放心治疗,要好好的坚持,治疗好了,你才能出去看(父母)。”

张伯礼的话,温暖着韩威的心,经过悉心治疗,2020年3月8日,韩威康复出院。两天后,江夏方舱医院休舱。九天后,武汉新增病例清零。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心着中医药的创新发展。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领导中国战“疫”的伟大历程中,总书记多次就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这次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守正创新,科技抗疫,武汉的经验得到了推广复制。2021年1月,河北省石家庄、邢台等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年过七旬的张伯礼,再次出征。面对无症状感染多、高烧多的新特点,张伯礼和治疗团队,迅速展开采集舌象,证候大数据分析,并由此作出了判断,“武汉是湿毒疫,而这边湿毒兼热往热的转化,湿热,同时化燥。”

河北抗疫,中医药深度融入疫情防控各环节,70%患者接受中药汤剂治疗,仅用一个月就控制了疫情。

大医精诚守初心。《苍生大医》一片结尾,还将镜头聚焦卸任校长之后的张伯礼,如今,他对中医药事业仍未“卸甲”。由他领衔的组分中药研究团队,正在依托天河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等国之重器,发展科学、精确的循证医学,将现代化中医药研究推向深入。

中医药,传承千年,如今正因现代科技力量,迎来新的春天。(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