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总书记“三个着力”指引下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谱写高质量发展的天津篇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1-05-15 10:41:00

内容提要:八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本市,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成为指引本市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天津北方网讯:八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本市,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成为指引本市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本市用“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统领全市各项工作,抓纲带目、凝心聚力,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优势产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实现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城乡生态环境发生巨大变化,民计民生持续改善,在渤海之滨奋力谱写了高质量发展的天津篇章。天津这座老工业城市,正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再次焕发了青春,充满了生机活力。

  本市积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扭住产业协同“牛鼻子”,一座座产业合作园区结出协同发展的累累硕果。坐落于宝坻区的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是目前北京以外唯一重资产投资的中关村园区项目。经过近4年发展,已有300余家市场主体签约落户,七成来自北京,成为本市重要的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平台。两年前,全球四大工业机器人生产商之一新松机器人公司,将电子控制系统研发制造板块从北京落户到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如今,企业相关产品已经服务于全国多个重点项目和领域。“去年我们的总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良好的收益让我们企业开始从追求扩张速度转入内涵式发展,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决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该公司运营相关负责人李庆飞说。

  京津中关村科技城持续深化京津之间产业和园区的紧密联系,打造“类中关村”产业环境,目前已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领域初步形成产业聚集。“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积极探索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的模式和新型的利益共享机制,推动区域之间发展要素和创新资源合理流动。”京津中关村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超介绍,比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光环新网是数据云服务平台,它的前端存储机柜,我们有普锐斯马和福斯特这样的生产制造企业;在人工智能领域,瑞科恒业是国内头部汽车生产制造机器人手臂的提供商。

  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提出的重要指示和殷切希望。近年来本市坚持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活力、要潜力,通过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使这座老工业城市焕发出生机活力。同时,本市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此外,本市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闭门”抓学习、“开门”找问题、“出门”抓整改、“上门”解难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持续提升。

  八年来,总书记的深邃思考和战略擘画在津沽大地化为生动实践。“本市以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多年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前期密集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持续发力显效。下一步,我们要加力夯实经济发展基础,推动我市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持续健康发展。”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