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智成城】龙头企业集聚 天津打造信创产业“高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谢艺观 编辑:付勇钧 2021-05-15 21:21:50

内容提要:全国6大芯片厂商天津市占据2家,全国4大数据库企业天津市占据3家,全国2家操作系统公司天津市占据1家,在用数据中心共113家,集群企业产品多次获得国际奖项……

天津北方网讯:全国6大芯片厂商天津市占据2家,全国4大数据库企业天津市占据3家,全国2家操作系统公司天津市占据1家,在用数据中心共113家,集群企业产品多次获得国际奖项……

近年来,天津加快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攻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正在成为全国产业链条最全、自主创新能力最强、产业聚集度最高、产业支撑最有力的信创产业发展集聚区。

中国信创谷产业和空间发展规划。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5月12日,“众智成城”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天津滨海高新区,走进飞腾和麒麟软件,了解天津信创产业发展情况。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信创产业要发展,只有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多应用场景,同时使各类产业链上下游产生聚合效应,才能创造新的生产力。

记者了解到,在天津市的支持下,飞腾、麒麟、曙光、360等信创产业链重要环节的企业纷纷落地天津,形成涵盖“芯片—整机终端—操作系统—应用软件—信息安全服务—整体解决方案”的全产业体系。

利用产业聚集优势,麒麟软件表示,其和产业伙伴创建了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着力实现软硬一体、可信安全、云边端融合等关键技术重大突破;广泛联合对接专业领域各级创新研发平台,构建协同创新生态网络,助力天津打造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

麒麟操作系统体验区。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目前,麒麟软件旗下的操作系统系列产品,在党政、金融、电信、能源、交通、教育、医疗等行业获得广泛应用,服务中国客户超10000家,连续9年位列中国Linux市场占有率第一名。”麒麟软件高级副总裁周瑞平介绍,最新一代的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服务于我国嫦娥天问等航天重大工程,突破了电力、金融领域长期被国外产品垄断的产业短板。

另一行业龙头企业飞腾,其CPU产品也在国内政务办公、云计算、大数据以及金融、能源和轨道交通等行业信息系统领域实现批量应用,现已成为国内产品谱系最齐全、产品性能最高、聚焦重要典型应用需求的CPU品牌,在技术和性能上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飞腾服务器芯片—腾云S2500。 中新网记者 谢艺观 摄

《中国信创产业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按照50%为信创产业市场规模计算,2023年,中国信创产业市场规模将突破到3650亿元,市场容量将突破万亿。面对如此广阔的市场,虽然信创产业技术水平已得到整体跃升,但生态建设不足的问题亟待解决。

“技术本身不存在‘卡脖子’,我们的问题就是缺乏生态。”周瑞平直言,“整个信创产业所做的工作就是要建设自己的生态系统,在这个过程中,要解决很多关键性技术问题。另外,我们并不希望这是一个简单的替代,希望在替代的过程中,同时实现产业模式的升级,这样才能长远走下去。”

为加速天津信创产业发展、创建良好生态,《中共天津市委关于制定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也提到,“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培育国产自主可控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全力构筑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