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金牌工匠 助制造业立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廖晨霞 编辑:刘颖 2021-05-16 08:19:52

内容提要:时光倒回至2013年的5月,在实训中心先进制造加工技术实训车间内,高端数控机床嗡嗡响动,王传龙一边讲解操作规范,一边给3名学生演示如何将原料切削、塑造成精巧的零件。正在天津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这个实训课堂,他没有打断专注教学的师生,而是耐心等着王传龙讲完课后才微笑着同师生们握手、交流。

  天津北方网讯:“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决赛18日开赛,我入选了决赛裁判,周末就要飞无锡,得赶紧把手头的课程设计做完。”中午11:30,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的现代制造技术教研室主任王传龙刚刚给天津市参加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五轴加工赛项的选手进行加工训练指导,简单吃了几口午饭,就忙不迭地回到案前,“这个月有三期天津三星机电公司岗前技术技能培训班,刚刚还完成了给商业大学的典型机械零部件加工工艺和五轴加工培训课程设计,现在正在忙着2021级工匠涵养班的招生选拔,理论、软件考核和心理测试已经完成了,明天要进行实际加工选拔考试,还要准备后面面试。真觉得时间不够用。”

  时光倒回至2013年的5月,在实训中心先进制造加工技术实训车间内,高端数控机床嗡嗡响动,王传龙一边讲解操作规范,一边给3名学生演示如何将原料切削、塑造成精巧的零件。正在天津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走进这个实训课堂,他没有打断专注教学的师生,而是耐心等着王传龙讲完课后才微笑着同师生们握手、交流。

  从机床的加工性能,到教学方法,再到学生的就业情况,回忆起总书记细致的询问,时隔8年,王传龙仍然深受鼓舞,始终不敢忘怀。“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稳走实,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总书记的话语既是关心技能人才发展的郑重嘱托,也是不断鞭策他前行的动力源泉。

  “去年的疫情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促使我们把打造线上教学平台,打通线上线下教学提上了议程。”王传龙告诉记者,他带领的网课平台建设组完成的“中天云训职业技能培训云平台”正在相关程序的审批中,现在已经开始内部运行,“我们把一些无需到现场的教学内容放到了线上,同时在线下的培训中,利用线上平台进行课前预习、任务发布、实训作业、课后复习等学习,效果非常好。”

  “总书记尤其关心学生未来的就业方向,学到的专业技能是不是能够满足岗位需要,是不是能够学以致用。”时时牢记这个目标,王传龙和他的团队用了4年的时间,走访了300余家企业,“解锁”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深入了解企业对培训的需求、技能提升的“痛点”,在培训课程中实现了教程、案例完全个性化、定制化服务。以刚刚结课的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五轴加工能力提升培训班为例,仅前期课程的设计、沟通、制作就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在开课前还专门发放了量身定制的调查问卷,摸清需求、精准对焦。“企业是带着生产中遇到的14个技术难题来的,为此我们设计了技术交流会,技能大师、培训专家、学员,每个人也都是解题人,经过反复讨论攻关,大部分问题都得到了解决。”精细化、个性化的培训方案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两期培训结束后,现在三、四期的培训正在课程设计中。

  每一年,都有收获。2020年,王传龙和他的团队获批建立了“天津市王传龙技能大师工作室”;组织教师参加CAD/CAM软件技术、教学教法、网课开发、逆向扫描等近30个课程的线上培训;完成了陀飞轮、飞鸟、滚珠机构等数十个机构制作与安装调试。在第九届天津市数控职业技能竞赛五轴加工中心项目比赛中,经过CAD/CAM软件、机床操作与加工等方面技术与技能训练,团队成员张海涛获得职工组冠军,并顺利晋级国赛。包括他本人在内的2名教师也获评为高级工程师,1名教师获得数控车工高级技师证书。他教授的学员,已经在天津航天火箭、太重等企业中快速成长为技术骨干。“技不压身,学无止境。”在王传龙的心里,技能培训的创新探索永远在路上。“要让更多人能够通过培训掌握高水平的技术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制造业立市’发光发热,闯荡属于他们的天地。”(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