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暗投明党指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编辑:李松达 2021-05-17 08:06:40

内容提要: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天津、北平、绥远三种不同解决方式”,并对“绥远方式”作了明确阐述。

天津北方网讯:1949年3月5日,毛泽东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天津、北平、绥远三种不同解决方式”,并对“绥远方式”作了明确阐述。即有意地保存一部分国民党军队,原封不动,保持中立,起义人员一律既往不咎,不遣散,起义前什么级别,起义后仍按什么级别待遇,等条件成熟了,再按人民解放军制度将部队改编为人民解放军。

平津战役纪念馆里有一件国家一级文物,与“绥远方式”密切相关──3张红格宣纸托裱在一起,用毛笔竖行书写了四句诗文手稿。作者董其武,为国民党傅作义集团高级将领,平津战役期间,任晋陕绥边区副总司令、绥远省政府主席、西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

1949年1月21日,《关于和平解决北平问题的协议》正式公布。北平和平解放。次日董其武即从绥远飞抵北平,向傅作义表达了愿意走和平道路的愿望。

自3月2日召开绥远谈判的准备会议开始,历经17轮商谈,最终形成《绥远和平协议》。6月8日,《绥远和平协议》签字仪式在华北人民政府举行。仪式由华北人民政府副主席蓝公武主持,董必武代表华北人民政府在《协议》上签字,康保安代表绥远省政府主席董其武签字并加盖印章。

为了和平起义顺利实现,让绥远处变不乱,董其武做了多方面的缜密工作:广泛开展舆论宣传,转变大家的思想认识;成立人事委员会,剔除反和平势力;加强干部、军队建设,确保控制好局面;积极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

1949年9月19日,“绥远和平起义通电签字仪式”在包头举行,董其武等37人依次签名,正式宣告脱离国民党反动派。从此,十万绥远大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参加了全国解放战争。

1949年10月1日,参加完绥远全省为了起义成功和新中国诞生举行的庆祝活动后,董其武心潮澎湃──庆幸自己选择了正确的道路,给绥远人民带来了和平安宁。激动之余,他挥毫赋诗:“为迎东风排万难,义旗终插青山巅。弃暗投明党指路,起死回生恩胜天。从今矢志勤改造,他日立功赎前愆。任务不计多艰苦,喜看万民解倒悬。”

后来,他将此诗的前两句和最后一句抄写并送给了老部下、好友苗玉春。平津馆馆藏的这份诗文,正是从苗玉春处征集来的。(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