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苍生大医 纪录片《苍生大医》今晚播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05-17 15:59:05

内容提要: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苍生大医》,近日摄制完成,将于今晚在天津卫视播出。
 
 

 

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苍生大医》,近日摄制完成,将于今晚在天津卫视播出。

心济苍生,大医精诚18年前,抗击非典,他挺身而出;庚子新春,决战新冠,他年过古稀,逆向而行。他就是“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

这位老者,曾在武汉奋战80多个日夜,没有人会忘记,他与武汉“肝胆相照”的情义;更不会忘记,关键时刻他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为世界提供抗疫“中国方案”的信心和勇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医药事业发展迎来新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总书记对此非常重视多次将中医药称之为瑰宝,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日前,在河南的考察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我们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走中西医结合的道路。

纪录片2021年初疫情多点散发的线索切入,以故事化的创作方式,真实呈现了张伯礼人生两次请缨抗疫的故事,运用大量珍贵影像资料回顾了张伯礼院士七十多年来在中医药现代化之路上的奋斗历程,纪录片用普通人的视角,去领略中医,进而感受张伯礼“贤以弘德,术以辅仁”的人生经历。

武汉疫情爆发初期,就在张伯礼和团队争分夺秒,明确中医证候,找到对症药方时,一个更加严峻的问题,摆在张伯礼的面前。方舱医院,每天急需八万袋中药,用量之大,难以想象。在当时的疫情之下,一般的药企,根本没有能力生产。

病情如火,情急之下,张伯礼拨通了九州通九信中药厂总经理朱志国的电话,求助紧急生产。一位72岁老人朴实而坚定的声音,深深打动了朱志国,他决定,再难,也要上。企业通宵作业,整整坚持了51天。更让朱志国感动的是,当疫情趋于稳定,张伯礼还在关心企业的药费是否结算政府给我们结算了,张院士临别的时候,也送了一个药方给我们,既可以预防新冠,也是可以作为平常预防流感这些,他精心配了方的,我们听了也很意外,也非常的感动。

新时代的苍生大医,既要有医者仁心,更要守正创新,以传承发展中华文明瑰宝为己任。为此,习近平总书记一次次指出:“要做好中医药守正创新、传承发展工作,建立符合中医药特点的服务体系、服务模式、管理模式、人才培养模式,使传统中医药发扬光大。”

桃李春风,润物无声。几十年来,张伯礼把大量的心血倾注在对年轻学生的培养上。

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十三年来,每逢寒冬,都会有一次“静悄悄”的暖心行动。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赵筱慕来自甘肃靖远山区,2020年,当她从天津中医药大学护理专业毕业,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才听说了件防寒服背后的故事上学时学校私下给我捐助了一件防寒服,我说当时学校怎么没人和我穿的一样呢,后来才知道,张校长要求学校发放时,不同款式、不同颜色、不同图案,就是为了保护我们的自尊心我觉得校长和老师们都是这样温暖的人,就像照亮了一束光,我也想成为他们这样的人。

像这样的暖心故事,在纪录片中多次呈现。该片历时近一年的创作,从千余小时的海量素材中精剪而成,摄制组跟随张伯礼院士赴湖北武汉、河北石家庄支援抗疫,感受着中医药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疗效,记录着循证医学、组分中药,为中医药现代化赋能的创新与改变,见证着张伯礼作为一名医者、老师、科学家的仁心仁术,和他卸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时的嘱咐与寄托。 

如今,传承千年的中医药,正在一代代人的手中,发扬光大。

纪录片《苍生大医》将于今21点20分,在天津卫视首播,敬请收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