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天津】变“聪明”的菜市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姜晓龙 陈楚 编辑:孙畅 2021-05-18 10:45:02

内容提要:小菜场,大民生。近日,在天津河西区利民道的全市首家连锁智慧菜市场——越秀菜市场重新开业不到一年,早已成为居民心中的网红菜市场。这里不仅环境好、颜值高,更凭借智能电子秤联动显示、食品可溯源、农药残留检测等智能化管理模式,赢得了百姓和商户的一致好评。

  天津北方网讯:小菜场,大民生。近日,在天津河西区利民道的全市首家连锁智慧菜市场——越秀菜市场重新开业不到一年,早已成为居民心中的网红菜市场。这里不仅环境好、颜值高,更凭借智能电子秤联动显示、食品可溯源、农药残留检测等智能化管理模式,赢得了百姓和商户的一致好评。

  在越秀菜市场外车辆有序停放,市场内整洁明亮,摊位整齐划一,活禽区、海鲜鱼类的销售摊点不再污水横流,满地飞毛。市场内设有公厕、公平秤等公共设施,消费者可以通过微信等方式进行支付。

  每个摊位上的菜品摆放有序,市场地面干净整洁,过道宽阔敞亮。谈到对这个新生菜场的印象,前来购物的顾客表示,环境好是吸引他们来这里的前提,“改造后方便了很多,买菜时心情都愉快了不少。”正在购物的附近居民刘琦说道,自去年改造后让人耳目一新,再也不见传统菜市的“脏乱差”,并且菜价和其他地方基本持平,买得舒心。

  越秀菜市场面积2200平方米,共有摊位70余个,经营品类涵盖了蔬菜、水果、肉类、水产、粮油、干调、豆制品、卤味、蛋奶等业态。

  “华丽转身”后,越秀菜市场按照智慧菜市场建设标准,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对传统菜市场进行智慧赋能,有效扩大了传统菜市场的辐射范围,为消费者线上买菜购物提供了便利。

  记者在一家蔬菜摊位前,选了几根黄瓜上秤,屏幕上立即显示出重量和价格。记者用手机扫码付款后,便可点击“追溯查看”,就看到了购买产品的产地来源、供货商、经营户、农药残留检测等信息。

  每个摊位的电子秤都由市场管理方统一免费配置,有效解决了摊贩称重标准不一、短斤少两的问题。“价格是多少,哪个终端在卖你买的东西,一目了然。你还可以看到业务实体、抽样记录和证明是否齐全……”蔬菜市场负责人表示,强大的电子秤是菜市场“智能系统”的基础。

  智慧电子秤和智能信息屏,将电子二维码整合统一到智能电子秤上,兼容了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支付方式,正在买菜的张先生对此赞不绝口,“自从这个市场开业后,我一有时间就会过来。这里不仅环境让人舒心,而且价格透明,童叟无欺,质量安全,让人特别放心。”

  顾客购物时,还可以扫码给摊主点赞或投诉,点赞越多,摊主的星级就越高。如果有投诉,市场管理人员会立即联系顾客协调解决。“顾客对商家的评价是匿名的。只有管理层能看到它。商家将根据老百姓的投诉和建议进行管理和处罚。”

  百姓的口碑加上客流量的增加,市场内商户的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水果摊主胡宝强是市场开业后第一批入驻的商户,“我从市场改造前,就在这里做生意,改造后,环境好太多了。”他高兴地说:“这一年来,感觉已经非常不错了。这也是我见过最干净、最智能化的菜市场,相信随着市场的人气越来越旺,我们的收入也会越来越高。”

  过去菜市场的管理者把经营户引进来之后,最多负责水电、卫生,以及收租金,然而现在管理团队依靠互联网技术,为市民提供线上线下服务的菜市,为经营户积攒人气的同时,进一步提高菜市的便民性。越秀菜市场内商户全部入驻线上菜市场平台——“吃呱呱”,市场全品类商品全部实现线上销售。为市民带来实惠、全新的智慧菜市场消费体验。

  越秀菜市场设立了平台配送专区,对市场所有线上订单进行统一包装,市民可以线上自主选购菜市场商品,由越秀菜市场线下配送到家,周围2公里内可实现1小时无接触配送到达,特别是便利了出行不方便的老年人的买菜购物。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互联网+”促进了农贸菜市场向智慧菜市场的转变,看到这样的一个“五星级”菜市场,想不想立刻来逛逛呢?(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