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天津】法庭上“出口成章”的AI书记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姜晓龙 陈楚 编辑:孙畅 2021-05-18 10:43:50

内容提要:当事人核对笔录,确认无误后签字确认。现在休庭。近日,在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中,审判长的话音刚落,语音识别系统也完成了转化,当事人陆续到书记员处进行电子签名、捺印,庭审笔录很快就打印了出来。

  天津北方网讯:当事人核对笔录,确认无误后签字确认。现在休庭。近日,在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的一起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中,审判长的话音刚落,语音识别系统也完成了转化,当事人陆续到书记员处进行电子签名、捺印,庭审笔录很快就打印了出来。“以前,当事人只能根据庭审进度看到书记员的记录,现在不仅能够看到实时笔录,还能在电脑上随意进行翻阅、查找,这对于当事人及律师自行归纳争议焦点很有帮助。同时,庭审结束只需一次签名和捺印,便可同步到多页笔录上,节省了时间。”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行装处信息化负责人宋一非说道。

  而这只是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信息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2019年4月1日,“AI书记员”在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正式依法履职。两年时间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智慧成绩单。天津市三中院在31个科技法庭部署了庭审笔录系统,实现法院全覆盖,与普通法庭相比,其开庭效率有了极大提升。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4月,正式使用开庭场次达到6277场,整体使用率90%以上。

  每当开庭时,审判长会宣布:经庭前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本次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记录庭审活动。话音一落,法官和书记员面前的电脑屏幕上就同时出现了文字记录。与以往案件审理方式不同的是,整场庭审不见书记员忙碌伏案记录的身影,而是通过人工智能语音转写代替传统书面笔录。

  法官念到某个法条的时候,大屏幕实时显示出来法条。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语音录入系统不只是便利了书记员和当事人,同样也为法官带来了微妙的变化,在未使用智能语音庭审系统前,审判人员需要照顾到书记员的记录速度,并实时关注书记员的记录。宋一非表示,如今系统通过对不同类型案件、专业术语、人名及地域方言进行机器自我学习,语音识别准确率可达95%,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环节庭审时间大大节省,庭审过程更加智能、高效、规范。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各地法院纷纷把目光投向了互联网。作为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的先行者,天津三中院也不例外,在疫情期之前,就在高院统建的一间互联网法庭基础上,增加2个法庭,并推行使用。现在,只需动动手指,就可以跨越地域、随时随地解决纠纷,网络平台在节约司法资源的同时,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也为人民群众提供便利、灵活、多元的诉讼服务。审判长感慨地说。

  此外,解决当事人和法官之间互递材料的智能文件交换柜、解决送达难的找人黑科技电子集约送达、网上调解、起诉状生成、裁判文书生成、区块链存证技术从跑腿到上网,从线下到线上,高科技深度融合于互联网审判,天津三中院把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转为了最大增量。

  智慧法庭的建设,既满足了人民群众便捷高效解决纠纷的需求,也减轻了法庭干警日益增长的办案压力,未来天津三中院智慧法院将开启全面建设新征程,向着更加网络化、阳光化、智能化的未来继续前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