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重器的“智”造之路──走进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重装车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5-20 09:01:00

内容提要: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基础。随着新兴技术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将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日前,记者来到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太重滨海”),实地探访大国重器的“智”造之路。

数控龙门镗铣床

  天津北方网讯: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基础。随着新兴技术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将智能制造作为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日前,记者来到太重(天津)滨海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太重滨海”),实地探访大国重器的“智”造之路。

  走进太重滨海重型装备厂房,仿佛进入了钢铁丛林,每一台加工设备都是“巨无霸”。厂房的一端正在组装一台世界上最大、最重的卧式挤压机,它的挤压力高达23500吨,相当于84架空客A380的拉力。

  “挤压机的工作,就是把铝锭变成我们生活中的铝型材,小到铝合金门窗,大到高铁、飞机的超大铝型部件。”太重(天津)研发中心锻压所所长王鑫告诉记者:“有了这台太重自主设计制造的235MN单动卧式挤压机,飞机、高铁的超大构件生产不在话下。用它生产的高铁铝材车厢,不瘦身却能减重,自重可减少三分之二,更安全、更节能。”

  然而,这台挤压机里的“老大”,在车间里却只是个“小兄弟”,负责生产它的机器才是真正的“大块头”。

  在挤压机旁边,记者见到一台高达十几米的巨大绿色加工设备。“这是亚洲加工能力顶尖的数控龙门镗铣床,可以一次加工完成宽高各8米、长60米的巨大零件,别看个头笨重,用它生产出来的产品平面度可以控制在0.05毫米以内,也就是说10米长的零件平面误差不足一根头发丝。”王鑫介绍。

  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改造过程中,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装备制造企业通过技术改造,解决了不少原有装备的缺陷,寻找到了新的市场。

  “作为重型装备制造企业,太重滨海在智能化升级过程中,按照‘以标准化带动批量化、形成规模化’的路径发展,主要分为三步走。”王鑫解释,“第一步,从设备自动化开始。我们的锻压设备已经能够实现‘无人操作,有人值守’,一条生产线只需要一两个人来操作。第二步,随着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我们正在研究把重装制造设备和视觉系统相结合,实现远程操作、远程监控、远程调试、远程安装。我们与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合作开发了‘挤压机生产线管理系统’,下个月即将投入测试运行。第三步,未来锻压设备高端智能化发展,将结合5G、物联网、云平台等先进技术,实现远程数据链接,在云端管理平台实时监控设备运行状态以及车间生产情况,最终实现智慧工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