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交通峰会规划天津交通蓝图 高速港口轨道交通比翼齐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李文博 信华 编辑:刘颖 2021-05-20 10:50:57

内容提要:天津是交通大市,但还不是交通强市。昨日下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交通峰会在万丽天津宾馆举行,本届峰会以“新交通 赋智能 助强国”为主题,致力于为打造我国智能交通发展交流平台,企业合作资源共享平台,智慧交通最新成果展示平台。大会期间各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围绕智能交峰会,就人工智能、数据赋能、智慧港口、智能网联汽车、自动化码头、智慧轨交等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是交通大市,但还不是交通强市。昨日下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智能交通峰会在万丽天津宾馆举行,本届峰会以“新交通 赋智能 助强国”为主题,致力于为打造我国智能交通发展交流平台,企业合作资源共享平台,智慧交通最新成果展示平台。大会期间各位专家学者,行业领袖围绕智能交峰会,就人工智能、数据赋能、智慧港口、智能网联汽车、自动化码头、智慧轨交等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零碳运营 收费站更绿色

  在峰会期间,天津高速集团与龙源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签署了天津高速智慧新能源综合开发项目,布局和推进“智慧交通+绿色能源”项目开发。

  该项目将在天津高速集团所辖路段的高速公路边坡处服务区、处收费站等合适区域开发风力、光伏发电项目,适时建设储能、制氢、智能充电桩及电动汽车集成换电系统,计划装机总量300MW,预估高速路网整体投资体量为14.12亿元。建成后预计每年可减少标煤13.1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45.75万吨,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据天津高速集团技术总监闫卫喜介绍,目前已经选定了几个试点项目,其中津蓟高速宝坻温泉城收费站改造项目,在新建收费站时就同步规划设计了光伏发电项目。该项目采用光伏发电,加上储能系统,将打造出一个天津市零碳运营高速收费站的试点项目,此外,该项目还将结合5G车路协同,“目前我们正在与未来汽车进行洽谈,以后汽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就能够进行换电。”

  5G+北斗 港口领域更智慧

  在峰会上,天津港集团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津有限公司、中移(上海)信息通信科技有限公司签署《5G与北斗智慧港口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共同推动5G与北斗技术在港口领域实现示范应用,持续提升天津港行业领先地位,助力世界一流港口建设。

  根据合作协议,三方将紧密围绕课题研究、示范应用、技术标准三大领域,在港口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促进创新资源的整合,积极推广技术应用,培养高端技术人才,逐步将“5G与北斗智慧港口联合实验室”打造成具有天津港特色的研究开发中心与先进技术基地,增强5G与北斗技术在港口领域的应用能力和示范作用,提升天津港核心竞争力。

  据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介绍,天津港已经完成了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的建设。天津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是一套全新的技术体系和方案,具有适用范围更广、智能程度更高、运营效率更优、投资成本更低、绿色发展更佳的诸多优势。天津港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工程成功打造全球首个通过智能化技术改造实现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为全球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升级改造贡献了“天津港方案”。天津港北疆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工程正在顺利推进,将率先打造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标杆工程。

  全自动驾驶 轨道交通更高效

  作为天津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智慧轨道交通建设是天津轨道交通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于智慧车站,面向乘客的服务会带来15项提升,包括智能票务、智慧客服、智慧出行、智慧安检、智能环境动态调控等。面向安全的应急处理,有4项提升,包括应急事件感知、应急预案启动、应急事件处置、应急事件评估等。面向设备的管理提升10项,包括设备运行感知,客流监测、能源管理、机电运维,环境感知,车站运行3D展示 ;一键开、关站;应急事件联动;智能安防等。面向车站的智能站务提升4项,车站人员管理,故障管理,工单管理,智能施工管控等。

  从地铁8号线开始,将使用全自动驾驶列车。全自动驾驶列车涉及5个方面,包括车辆、信号、通信、综合监控以及控制中心等。其中车辆包括自动唤醒、自检自动休眠、自动障碍物检测、列车脱轨检测、客室紧急手柄等。信号方面包括全自动场段、全自动休眠唤醒、全自动洗车等。控制中心则有主用控制中心和备用控制中心,调度模式调整,可以从司机调度专项车辆和乘客。

  作为天津轨道交通网络智慧轨交的示范项目,包括地铁13号线和津静市域(郊)铁路。地铁13号线将实现列车自主运行,智慧通信,智慧车站,智能安检,智能环控,智能能源管理,车辆智能运维管理,供电智能运维等。(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