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天津】智港里的重量级“智”动未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姜晓龙 陈楚 编辑:孙畅 2021-05-21 14:31:59

内容提要:天津位于渤海之滨,记忆中几十年前的码头,是一副嘈杂喧闹的样子,码头搬运工人穿梭于船舶与堆场之间,用一双肩膀带动货物流转。时光流转,现代化的码头虽然和记忆中的样子有了天壤之别,依然有新时代产业工人忙碌的身影、川流不息的集卡汽车和进出港湾的大型船舶。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位于渤海之滨,记忆中几十年前的码头,是一副嘈杂喧闹的样子,码头搬运工人穿梭于船舶与堆场之间,用一双肩膀带动货物流转。时光流转,现代化的码头虽然和记忆中的样子有了天壤之别,依然有新时代产业工人忙碌的身影、川流不息的集卡汽车和进出港湾的大型船舶。

  当走进天津港集装箱公司码头,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内一排排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按照预设指令在自动化轨道桥下精准对位,装载集装箱后从自动化堆场鱼贯而出,有序经过智能解锁站,在北斗导航系统的指引下,按照实时测算的最优行驶线路,停靠到预定地点,由远程控制自动化岸桥从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上抓取集装箱,稳稳落在集装箱货轮上,整个流程一气呵成。

  这是一场静悄悄的码头革命。说是革命,一点也不夸张。

  智慧码头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智慧赋能。2021年1月,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便在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北区全面运营。在率先实现单体集装箱码头全堆场轨道桥自动化升级改造之后,深拓北斗卫星定位、5G通讯、远程模拟控制驾驶技术,实现全球最大规模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车队规模化运行;创新应用激光扫描系统、六轴自动机器人,实现集装箱地面智能加解锁站在全球率先投产;自主研发防摇防扭、集卡引导等关键技术,率先在全球应用新一代高精度云点图船舶扫描系统,实现远程操控自动化集装箱岸桥陆侧一键着箱;自主研发针对边装卸作业工艺的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率先实现一套系统对整条无人自动化作业系统的控制管理一个个关卡相继攻破,自动化码头升级改造的堵点彻底打通,天津港集团开辟了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的新模式,为全球港口提供了自动化升级改造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集装箱码头虽无人,但是格外流畅高效。天津港集装箱码头公司技术部副经理李晓晖说道,“船到港口前,我们的调度人员提前一天就得到了船舶信息,知道了这个航次需要卸多少箱子、需要装多少箱子,在这里面又有多少个有锁头的、多少个没锁头的,然后我们提前根据作业情况安排好需要作业的自动化岸桥、轨道桥和集卡的一个配比。”

  据悉,自动化作业使得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20%,单箱能耗下降20%,减少人工60%以上,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

  以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为代表的天津港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破解了世界港口难题。其重大突破在于并非新建,而是在原有传统码头的基础上改造升级而成,这对全球传统集装箱码头改造产生了标杆性意义,成为攻克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世界难题的中国样本。

  未来,天津港集团将以志在万里、勇攀高峰的精神,不断发挥集成创新优势,加快港口数字化建设,充分发挥港口优势,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和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天津港力量!(津云新闻记者 王敬怡 摄影 姜晓龙 设计 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