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天津】高压线上秀“绝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姜晓龙 陈楚 编辑:孙畅 2021-05-21 14:33:37

内容提要:随着电力发展的加速,电力规模的增加,电力能源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安全对于供电来说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遍布于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安全生产是头等大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

  天津北方网讯:随着电力发展的加速,电力规模的增加,电力能源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安全对于供电来说是一个永不过时的话题,时时刻刻、事事处处遍布于生产、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安全生产是头等大事、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的某处施工现场,机器人展开机械臂、扫描现场环境、准确识别导线、确定作业位置、切开绝缘皮、完成接线任务,所有动作一气呵成,作业非常流畅。完成作业的,正是由时代楷模、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配电抢修班班长张黎明主持研发的黎明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

  以前,配网带电作业需要工人穿上厚重的绝缘服,站在斗臂车上升到高空,用手直接进行带电作业,也就是搭火作业,它是直接带电的,通过绝缘手套隔离电。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运检部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工王立国说道,这是一种高空、高危险、高强度的作业,如今机器人就可以替代带电作业工人,通过斗臂车直接作业,它能够替代人工识别搭火的具体位置,智能识别导线。

  带电作业机器人主要是由机械臂、核心控制器、电源系统等模块组成,在研发过程中运用了三维环境重建、视觉识别、运动控制等核心科技,首创应用于线缆识别定位的多传感器融合技术,首次提出基于深度学习的双臂机器人带电接引流线作业的路径规划算法,自主研发出适用于带电作业机器人的末端执行工具,实现机器人自主识别主导线,确定搭火位置,完成剥线、穿线和搭火等工作,先后突破了视觉识别、运动控制、电磁干扰等关键技术难题,填补了相关领域多项技术、标准及规范空白。

  改变刀具排列方式,安装激光雷达、双目等精度更高的多维传感器,实现机器人全自主作业,开发自动剥线装置时至今日,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已经迭代升级至第四代,机器人;胳膊也用上国产机械臂,实现了国产化。

  传统人工带电作业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高、工作效率低,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能够代替人工进行带电作业,有效杜绝传统人工带电作业的人身安全风险,大幅降低劳动强度,提升作业质量。王立国说,目前,这个全球首台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全自主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国内首台单臂人机协同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的产业化,每年产量可达200台。

  据悉,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系列研发已授权25项发明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机器人在天津市区、郊区、山区等多种环境下成功完成操作500余次,在15个省(区、市)累计开展模拟及现场作业近2000次,目前,第四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已经全面投入配网运行。

  国网天津电力方面透露,未来将按照研发一批、试点一批、推广一批、储备一批的思路,进一步加大该机器人研发、推广、产业化力度,持续深化人工智能技术在能源领域的创新应用,提升电网运维智能化水平。(津云新闻记者 王敬怡 摄影 姜晓龙 设计 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