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天津】让快递精准“智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王敬怡 姜晓龙 陈楚 编辑:孙畅 2021-05-21 14:36:00

内容提要:面对每年一度的双11、双12、年货节、女神节,买买买已经成为当代打工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话题,每逢购物后,如果问这几天你最想见谁?不少人会脱口而出:快递小哥!

  天津北方网讯:面对每年一度的双11、双12、年货节、女神节,买买买已经成为当代打工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话题,每逢购物后,如果问这几天你最想见谁?不少人会脱口而出:快递小哥!快递小哥作为物流配送的最后一环,或许已成为你日常生活中最熟悉的陌生人,但为了让快递更快地到达你的手中,运输环节里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事。

  如今,伴随着黑科技的广泛运用和不断升级,快递能够在付款后的短短几天内到达你的手中,当然不单单只是快递公司管理有效、飞机多、小哥跑得快。顺丰的智慧物流利用了条形码、射频识别技术、传感器、全球定位系统等先进的物联网技术通过信息处理和网络通信技术平台广泛应用于物流业运输、仓储、配送、包装、装卸等基本活动环节,实现货物运输过程的自动化运作和高效率优化管理。

  位于天津空港经济区的顺丰(天津)全自动分拣枢纽使用面积达45000平方米,三层楼高的一体化设备被称为智慧分拣设备,它极高的效率和出色的灵活性省去了大部分人力,“顺丰的黑科技让快递业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升级、让员工进行了从流汗到用脑的转变。”天津顺丰相关负责人说道,全程自动化、高效化的分拣支持系统,让整个分拣枢纽实现传输快递的100%识别、扫描、分拣。

  转运车到达卸货口后,自动伸缩皮带机根据不同车型,直接匹配延伸至车体内部,而工作人员只需将快递依次放入皮带上,相对于以往需要推车、叉车的重复运送工作,如今一个人就能将整车货物卸下,通过自动伸缩皮带传到智慧分拣设备中。随后,快递通过一节节传送带设定的不同速度,错落有致地分散开来,每个快递件的距离大约在0.8米,拉开距离后快递将进入扫描环节。

  不论快递单被贴在哪个方向,在智慧分拣设备中的6面扫描都能准确识别快件流向,而扫描过程的皮带传送速度达到了2m/s。所有的快件在到自动分拣机上之后,都要经过扫描条码识别。然后再由智慧分拣设备进行分拣,让快件按照不同的目的地,流向它该去的地方。

  智慧分拣设备利用了物联网图像采集、传感、信息处理技术等黑科技,自动识别快递编号并实时访问后台数据库获得每个包裹的地址信息,再智能传输至相应区域,精确到地区街道,实现了货物从卸车、供件、分拣、装车等全流程无人自动化落地,避免人工分拣失误,同时速度更快。

  据悉,顺丰(天津)全自动分拣枢纽每天最多可处理150万件快递包裹,平均1小时至少处理6.25万件包裹,按照人工每小时分拣500件货物的速度,分拣6.25万件大概需要125人左右。也就意味着,同时雇125人一起工作一个小时才能相当于顺丰自动分拣系统一个小时的工作量。因此,系统能够节省的人力成本非常可观。并且,包裹分拣提升的效率绝对是人工不可比拟的。

  2020年中国快递包裹量突破800亿件,分拣处理量成倍增长,用科技赋能、不断提高服务的质量,面对消费者日益高涨的消费需求,智能物流的发展也会日趋完善。(津云新闻记者 王敬怡 摄影 姜晓龙 设计 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