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智能大会】身边的“智慧”无处不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5-21 17:34:27

内容提要:昨天,智能科技展正式开幕,241家智能科技领域的企业和机构集中亮相,高、精、尖产品和技术汇聚一堂。时隔一年,重回线下的展馆受到了参观者的热情响应,许多人气体验项目前甚至排起了长队。

在展馆遇见未来生活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智能科技展正式开幕,241家智能科技领域的企业和机构集中亮相,高、精、尖产品和技术汇聚一堂。时隔一年,重回线下的展馆受到了参观者的热情响应,许多人气体验项目前甚至排起了长队。

代步机器人展示。

新产品 助力企业智能升级 

本届智能科技展中,华为不仅在N1设立了展台,展会开幕第一天,公司还在公共服务区发布了其idea Hub系列产品。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智能大会是天津极具影响力的会议,借助这一平台,希望能和更多的软件合作伙伴和政企客户对接,同时,借助华为在云、AI及5G上的能力,助力更多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

5月18日刚刚下线的MOVER pickup萌系新势超低运载机器人可以说还是“小婴儿”,但与此前的产品相比,这个物料“搬运工”在方便性、载重能力、安全性上都有提升。昨天一上午,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福海都站在展台前接待前来咨询的参观者。

“效果非常好,超出我们的预期,我自己就加了好几个人的微信,他们都会去我们公司参观,需求很旺盛。”他向记者介绍,“来咨询的人有生产型企业的,要找这样的技术;也有前年接触过的企业,当时没有下单,这次又联系上了;还有一些高校的人员来看新技术。”

谈到在智能科技展展示新品的目的,赵福海说:“作为天津的企业,我们想拿出自己先进的技术亮相智能大会,更好地展示自己,让客户知道我们在不断进步。”他还告诉记者,企业此前的客户多为北京、天津、上海等地的外企,随着我国企业精细管理能力和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有越来越多的本土企业前来咨询新技术。

手机下单,30秒内机械臂就会做好一支美味的甜筒冰淇淋,炫酷的体验感随之而来。

新体验 机器人送来美食 

整个展馆最忙碌的“人”是谁?位于N5的肯德基超级甜品站机器人可以算作其中之一。昨天,甜品站前“顾客盈门”,很多人都想来尝一尝机械臂做出的甜筒冰淇淋。

记者在现场看到,观众手机下单后,在机器上扫描取餐码,“接到指令”的机械臂就开始操作:取花筒、模拟人手的画圈动作接冰淇淋……30秒之内,一支甜筒就制作好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支冰淇淋制作完成后,甜品站的内置相机都会开启“自拍模式”,迅速、精准地判断冰淇淋是否符合要求,如果不符合,就会重做一个。

观众可以通过透明玻璃看到整个制作过程,拿到甜筒后也不要着急离开,机器人还会和你“挥手”再见。

在旁边的展台,也有未来“食”尚元素。必胜客带来了一辆采用5G和AI技术的智能移动餐车,顾客可以使用手机在移动餐车的屏幕上自助下单、支付和取货,全程无需人工干预。此外,在展厅中来回穿梭的智能机器人也颇为吸睛,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活泼的“服务员”具有巡航、揽客、领位、跑堂等多种功能,目前已经在十多家餐厅投放使用。

新关注 为脚“画”立体像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依靠智能科技,平时容易被人们忽视的脚也能享受到“定制服务”。在“足帮帮”的展台中,踩上一台圆形机器,十多个摄像头迅速扫描建模,几秒钟的时间就能生成脚型的3D信息报告。

“这是脚的长度、大小,显示有一些轻度的高足弓,这里看得出来,您平时穿鞋时可以注意一下。”现场有不少观众排队,工作人员向一位刚刚体验完的观众展示了PAD上的信息。“之前真的没有注意过自己的脚,这次体验还是挺有意思的。”该名观众表示。

工作人员介绍:“掌握这些信息之后,我们可以根据脚型制作3D打印的鞋垫。对于正在发育的小孩来说,可以有针对性地调整鞋垫慢慢矫正脚型;如果是成年人,合适的鞋垫也能让他走路更舒服。”

据了解,这一技术目前多应用于健康医疗领域,今后,在新零售鞋业我们也会见到基于足部3D信息生产的产品。

智慧交通应用精彩亮相

昨天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拉开大幕,同期举办的智能科技展中智慧交通的各项应用也受到了诸多关注。无人集卡远控体验、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沙盘动态演示、氢燃料电池公交……多种智慧交通应用场景全面展示出了智能赋能为交通出行等带来的全新变化。

现场能“开”无人集卡

走进天津港集团展区,一座巨大的七彩沙盘颇为醒目。“这就是我们正在建设的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这些七彩涂装的是自动化轨道桥,码头边蓝色的是自动化岸桥,堆场间装载集装箱正在行驶的是无人集卡……”配合着沙盘中码头装卸动态演示讲解员娓娓道来,“这个码头建成后将成为依托5G、人工智能等技术,智慧程度最高、建设周期最短、运营效率最优、绿色发展最佳的全球领先智能化集装箱码头。”

5G+智慧港口,在天津港展台现场通过5G技术实现天津港C段码头无人集卡远程驾驶。

在沙盘背后,一辆白色的模拟驾驶车更为吸引眼球。“这可以体验无人集卡远程操控。坐进这个驾驶车就能亲手‘驾驶’正在C段码头现场的无人集卡,眼前屏幕上显示的就是无人集卡周边的多个视角,后边大屏幕上还能直接看到车辆在码头行驶的情况。”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公司副总经理高延辉讲解道,“您看,驾驶前先按启动键,行驶过程中踩刹车或油门踏板就可加减速……”在他的指导下,一位嘉宾成功完成了无人集卡的远程驾驶。

一体化交通大数据赋能智慧交通

“这是‘天津市交通运输行业数据交换共享与开放应用平台’,是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唯一的大数据中心。”指着智能交通展台的大数据展示屏,市交通运输委副主任刘道刚介绍,“这个平台横向对接天津市政务数据资源平台,纵向对接交通运输部及天津市交通行业单位,已覆盖公路交通、道路运输、城市公共交通、铁路交通、民用航空等9大领域,累计汇聚数据2267亿条。”

作为行业数据对外共享的唯一出口,这一平台主动对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实现了天津市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和统一开放平台跨层级的数据交换共享。截至目前,已为市级平台提供数据资源166项,累计推送数据约135亿条,其中开放资源95项,在全市52家市级部门目录提供单位中排名第四。

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更绿色

在天津公交展区,一辆新能源智慧公交颇为引人注目。“这是氢燃料电池公交,简单来说这辆车是传统新能源公交的‘升级版’,可通过氢燃料发电为车载电池供电,更加绿色的同时也解决了纯电车续航里程较短的问题,它的续航里程可达到400至600公里。”天津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营销副总郝龙峰告诉记者。

不仅车辆升级,展区内还展示了智慧站牌、岗前检测系统等多款智慧公交应用。“公交司机上岗前都要通过岗前监测系统检测血压、心率、酒精、精神压力等,通过检测后,旁边放有车辆钥匙的锁柜柜门才会自动弹开,否则司机是连钥匙都拿不到的,能够切实保障驾驶安全。”天津公交易通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拓展总监李智介绍。

刘道刚表示:“智慧交通的发展方向就是通过大数据及智能手段的植入与赋能,给传统交通行业插上平台的翅膀,让硬件建设质量更好,让软件管理更加科学,真正实现交通强国建设的首要标准是让人民满意。”(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