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汪洋 江珊 曹学仲 编辑:张麒麟 2021-05-22 20:57:00

内容提要: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天津从生态建设、绿色转型等方面谋划着手,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天津北方网讯:坚持不懈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天津从生态建设、绿色转型等方面谋划着手,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

春末夏初,位于蓟州区下营镇的环秀湖,湖光山色、美景如画。这里湿地的面积达到一半以上,眼下,通过划定生态红线,九成以上范围被划为了保育区和修复重建区,种植的30多种水生植物灌木和乔木,正在恢复这里的“绿肺”功能。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战略方向就是降碳。而生态降碳中,确保森林覆盖率、优化树木品种,都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有效路径之一。蓟州北部山区拥有百万亩森林,为了更好保护森林资源,眼下蓟州区在八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实施“智慧监测工程”,加强巡查保护。

同时加快编制“林长制”实施方案,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优化保护区的管理。

“十四五”期间,天津将加快双城间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同时,通过生态修复,构建贯通南北的生态廊道,打造“三区两带中屏障”的生态空间格局。

除了通过生态建设,助力绿色高质量发展,天津也借助世界智能大会,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智构新格局。这里是中新生态城不动产登记中心,深灰色的光伏板无处不在,无论是路面、屋顶,还是座椅、垃圾桶,都可以化身为“电池”,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为整栋大楼充电。在集成去年零能耗智慧小屋的基础上,这里深度融合绿色建筑技术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产能、储能、用能、控能、节能”,建立及时响应、智能调节的综合能源管理系统。仅去年,这栋建筑的发电量达到了23.4万度电,但是用电量仅有20.9万度电。

全面落实“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今年,中新生态城持续打造智慧应用,将智慧小区拓展为智慧社区 ,受益居民也从去年的372户,扩大为近4300户。在生态城季景社区,依托5G、人工智能、视觉分析等新技术,从共享停车位到高空抛物实时监控,从自带WIFI的智慧座椅,到隐蔽管网AI可视系统;从智慧垃圾分类投放、到无废信息化管理平台......各种新的应用场景随处可见,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绿色的生活体验。(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