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兴业 完善工业APP生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TJTV新闻频道 作者: 编辑:刘颖 2021-05-23 13:09:23

内容提要:对于手机APP,大家肯定不陌生,工作的、生活的、娱乐的,打开每个人的手机,都有各种APP。可以说这些APP改变了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习惯。而那些集流程、方法、数据、信息、规律、经验、知识等工业技术要素于一身,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也在悄然改变着众多的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吸引了更多专业观众参与,增强了体验性和互动性。可是您真的了解工业APP吗?

  天津北方网讯:对于手机APP,大家肯定不陌生,工作的、生活的、娱乐的,打开每个人的手机,都有各种APP。可以说这些APP改变了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习惯。而那些集流程、方法、数据、信息、规律、经验、知识等工业技术要素于一身,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也在悄然改变着众多的企业甚至整个行业。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吸引了更多专业观众参与,增强了体验性和互动性。可是您真的了解工业APP吗?

  什么是工业APP

  工业互联网APP,是工业技术软件化的重要成果,是企业知识和技术诀窍的模型化、模块化、标准化和软件化。通过与应用场景、平台的联动,正在悄然改变整个工业行业。

  目前,工业APP全球生态格局正在逐渐形成。各国工业巨头全面布局,制造业企业蓄势待发。2017年底,《国务院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到2025年,重点工业行业实现网络化制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基本完善,形成3-5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百万工业APP,实现百万家企业上云,形成建平台和用平台双向迭代、互促共进的制造业新生态。

  截至今年3月底,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工业设备总数达到7300万台,工业App突破59万个。通过大量工业设备上云,实现产业链各环节智能协作。

  完善工业APP生态

  为了积极培育工业APP,繁荣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在第二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启动了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通过大赛,引导一批天津本地的实力型企业快速了解和认识工业APP的内涵,三年共计有近百只天津团队通过大赛加入到工业技术软件化的推进行列。

  2018、2019两年共计有15个天津的工业APP产品成功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一批优质工业APP解决方案和工业技术信息技术复合人才,有效解决了工业制造业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提质增效等相关问题。

  同时,大量获奖工业APP通过不断迭代优化,带动产业链上下游持续发展,为应用企业带来数千万产值。

  2021中国(天津)工业APP

  创新应用大赛启动

  2021中国(天津)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正式公布赛题并开启报名通道。今年,除了传统工业APP标杆案例赛,还特别设置了工业APP开发工具创新赛,将遴选一批易操作、可推广、孵化性强的研发工具,帮助企业解决工业技术软件化过程中的痛点。

  这项比赛将在今年10月评出优胜者。获奖作品将入选中国工业技术软件化产业联盟工业APP优秀解决方案库,还将有获得产业资源对接、政策扶持等机会。

  往届优秀获奖方案

  工业APP创新应用大赛已经成为我国工业技术软件化领域持续举办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赛事。不少往届优秀的获奖方案陆续得到应用和推广。

  在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里,虽然工作人员不多,但是机器有序运转,机械手臂规律操作,工厂内的生产运行有条不紊。

  在内筒智能A线车间,质检人员正在使用AR智能眼镜,对内进行检测,过去这项检测需要工作人员通过纸质检测指导书培训上岗,在检测过程中把数据填写在纸质表格上,很容易出现遗漏或偏差,现在有了这套系统,工作人员只需戴上AR眼镜进行操作,监测数据和检测画面就可以实时上传到系统中,既避免了数据的偏差,又实现了全程可追溯。

  海尔卡奥斯这套工业app不仅应用在质量监管上,还对智能工厂从管理到生产制造,全面覆盖。

  往届优秀获奖方案

  通过卡奥斯的平台我们可以看到,工业APP解决的不仅仅是企业生产方面的问题,还覆盖了企业经营管理、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等各个环节。

  气味,普遍存在于生活之中,早晨循着气味能找到居民楼中隐秘角落的煎饼果子摊,下午一杯香气扑鼻的咖啡能让人提神醒脑,然而当臭气来袭时,带给人的可能不仅仅是心情上的不悦,很可能还有对大气环境的污染。

  在工业生产中,污染物的排放量达标,是很重要的一环,一旦排放量超标,企业将会面临停产整顿,造成经济损失。

  同阳科技去年获奖的这款环境安全预警与应急管理APP就是专门针对此类情况研发的。巡查人员会在手机APP上点击响应列表,就会显示任务明细,巡查人员就会前往相应地点作应急处理,而处理过程所产生的数据也会上传到平台,平台将收集到的所有数据,进行分析,环保部门根据数据和分析结果,能够更详细的掌握污染源以及污染源的来源、数量、动向和转化规律,制定相应的监管和治理方案,以此提升环保部门管控能力以及联动效率,实现工业可持续绿色发展。

  可靠的数据需要精密的检测仪器,同阳科技自主研发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恶臭自动在线监测预警仪器开发及应用示范,就是可靠数据的保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