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与小站稻的情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宇 编辑:刘颖 2021-05-24 10:01:19

内容提要:“来津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振兴天津小站稻,要把更多的力量投放在天津,提高天津小站稻产量和质量,让老百姓在吃饱的基础上能吃得更好、更健康,让人们口中的稻米吃得更香甜!”2005年,第二届中国杂交粳稻科技创新论坛在天津召开期间,出席论坛的袁隆平院士曾这样为小站稻鼓劲加油。

  天津北方网讯:“来津的主要目的就是进一步振兴天津小站稻,要把更多的力量投放在天津,提高天津小站稻产量和质量,让老百姓在吃饱的基础上能吃得更好、更健康,让人们口中的稻米吃得更香甜!”2005年,第二届中国杂交粳稻科技创新论坛在天津召开期间,出席论坛的袁隆平院士曾这样为小站稻鼓劲加油。如今,袁老已经离去,天津天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育种团队全体人员说,定不辜负袁老嘱托,要努力让小站稻更香更甜,为我国优质粮食安全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从市科技局获悉,袁隆平院士儿时成长在天津,对小站稻情有独钟。为推动天津小站稻及我国杂交粳稻的发展,在袁隆平院士亲自指导和支持下,2003年6月,科技部在天津批复组建了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天津分中心;2011年12月,在分中心基础上批复组建了国家粳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亲自出任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

  为推动杂交粳稻快速发展,袁隆平院士委派其得力助手邓华凤博士协助中心育种团队,对限制杂交粳稻发展的瓶颈问题进行了长期不懈的攻关,解决了稻米制种产量不高等制约杂交粳稻发展的系列难题,选育了一批优质特色小站稻品种,其中,育成的杂交粳稻良种天隆优619被认定为天津首批小站稻品种,成为2018至2020年我国唯一连续三届荣获全国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的粳稻品种,确保了天津小站稻品牌的种源可控。

  袁隆平院士不仅为天津小站稻研发指明了方向,也对中心育种团队给予了极大的鼓舞和信心。2003年至今,袁隆平院士已为中心培养了一批博士后、博士团队,并曾先后6次到国家粳稻中心天津总部育种基地以及海南三亚、江苏盱眙、河南信阳等育种试验基地指导工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