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报时评:国士无双 其风长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闫丽 编辑:刘颖 2021-05-25 09:17:50

内容提要:昨天,我们送别“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明明素未谋面,我却泪流满面,像失去爷爷一样”“大树虽倒,浓荫满地。祝老爷子一路走好”“这季的稻子还没有收,袁老您怎么舍得走”……

  天津北方网讯: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一种精神,可以成为永恒。

  昨天,我们送别“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明明素未谋面,我却泪流满面,像失去爷爷一样”“大树虽倒,浓荫满地。祝老爷子一路走好”“这季的稻子还没有收,袁老您怎么舍得走”……几天来,缅怀之声回荡在袁老为之播撒种子的国土上。我们缅怀、我们沉思,我们更要学习他对祖国、对人民的深沉大爱,弘扬他信念坚定、矢志不渝、勇于创新、朴实无华的高贵品质。

  国士无双、其风长存。这是一场发自内心、不约而同的追忆行动,深挚的情感共鸣,是人们对一位科学家的最高礼遇:在长沙,人们夹道送别,很多人流着眼泪高喊“袁爷爷,一路走好”;在天津,天塔塔身为他而点亮,“精神首富 国士无双”“禾下乘凉 国之脊梁”等画面滚动播放,各界群众自发悼念;在西南大学,袁隆平抱着稻穗的塑像前,鲜花已围成一片海洋。“国士”“英雄”──沉甸甸的称呼里,是对英雄精神的深刻认同,是对科学精神的无比崇敬,是对民族脊梁的赞颂讴歌,也清晰勾画出时代的价值坐标,描绘出根深千尺的精神厚度。

  人们为什么这么怀念他?正是因为袁老用一生践行了一位科学家造福人类的精神。“我一直有两个梦,一个是禾下乘凉梦,一个是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他坚守初心、心无旁骛、无怨无悔,一辈子躬耕田野,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让所有人远离饥饿”的理想情怀,就体现于沾满泥巴的双脚,体现于老人日复一日弯下的腰。他的一生都在做一粒种子的事业,他的名字也必将铭刻在祖国和人民的心里。

  我们为远行的“国士”送行,致敬一位科学家的风骨。而致敬的最好方式,是成为像他一样求真务实、心怀人民、脚踏实地的人,成为一个“大写的人”。“电脑里长不出水稻,书本里也长不出水稻,要种出好水稻必须得下田。”下田,是袁隆平一辈子的追求。像袁老一样,扎根基层,奉献基层,做好分内的事,做好“一粒种子”,在祖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昂扬生长,我们的事业就会根深叶茂、枝粗果硕。

  袁老离去了,他的贡献,镌刻在每一粒杂交水稻的稻米上;他的精神,滋养着每一个奋发向前的人。仰望星空,有一颗编号为8117的小行星,名为“袁隆平星”。这颗星,照耀人间稻谷满仓,照亮我们的前行之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