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下乘凉梦 自有接棒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信华 编辑:刘颖 2021-05-25 16:32:48

内容提要:昨日,袁隆平院士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举行,各界人士纷纷表达深切哀悼,以泪水、以文字、以稻穗送别,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最崇高敬意。位于宁河区的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天津市原种场)也沉浸在悲伤之中。小站稻育种专家于福安向记者讲述了袁老的宁河缘。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袁隆平院士遗体送别仪式在长沙举行,各界人士纷纷表达深切哀悼,以泪水、以文字、以稻穗送别,表达对袁隆平院士的最崇高敬意。位于宁河区的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天津市原种场)也沉浸在悲伤之中。小站稻育种专家于福安向记者讲述了袁老的宁河缘。

  两次到访宁河

  “袁老第一次来这里,是2004年。”天津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研究员于福安回忆道。“当时,袁隆平已经被天津市政府聘请为特聘专家,我们这里是本市规模最大的农作物种子试验、繁育基地,袁老了解我们水稻种植情况后,对天津小站稻的品种选育和产业化进行了指导。帮助我们提高小站稻的产量和质量。”于福安说,“当时还提出四个方向,节水型水稻、稻秆变青饲料喂牛、超级高产粳稻、改良北方稻米等。”离别之前,袁隆平写下“天津市原种场”六个字,时间是2004年10月24日。

  “2006年,袁老又到访过一次,查看超级杂交粳稻的长势情况。”于福安说,“我记得,那一年优质高产杂交水稻喜获成功,为之后本市乃至整个华北地区大面积推广杂交稻品种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之后袁隆平一行人又去往宁河后帮道沽村示范田进行考察。“长势喜人,袁老也称赞了天津的育种工作。”

  扎根田间地头

  于福安印象中的袁老,崇尚简朴,衣着朴素,关于水稻,总有说不完的话。“其实更早之前,我就去拜访过袁老。”于福安告诉记者。他自1985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在一线从事水稻育种的科研和推广工作。1995年,他受单位委派,前往湖南袁老的工作单位拜访,“袁老发明了‘三系法’杂交水稻技术,创建‘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我们去拜访的目的,就是想进一步学习,提升天津小站稻育种研究工作,促进天津水稻发展。”

  “袁老的‘禾下乘凉梦’,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于福安说。作为天津市水稻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他常年拼搏在农业科研与技术推广第一线,一直默默地奋战在稻田里,顶烈日、战酷暑,坚持在田间地头解决生产问题,足迹遍及京津冀、辽鲁苏等广大稻区,累计培训指导农民数万人次,用扎实技术和无私奉献赢得了老百姓的信任。他先后主持完成国家和天津市科技项目30多项,主持育成了津原45、津原E28、津原89、津原U99等“津原”系列品种40个,16个品种成为省部级主推品种,4个品种成为国家或省级审定对照品种,为天津优质小站稻振兴作出了突出贡献。科研成果覆盖天津水稻种植面积80%以上。

  禾下乘凉梦,自有接棒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