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秦鹏飞:世界智能大会为津城夯实智能科技产业基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05-25 19:38:49

内容提要:人工智能这一新兴技术的强势崛起,激发并释放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超级能量,必将撬动并重构世界尖端科技格局,重塑全球主要经济板块,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人工智能这一新兴技术的强势崛起,激发并释放出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超级能量,必将撬动并重构世界尖端科技格局,重塑全球主要经济板块,深刻改变人类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全球主要国家将人工智能视为世界级科技赛场的必争之地,我国则将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能级跃迁的重要驱动力量。在此背景下,天津连续举办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对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世界智能大会 催生高质量智能科技产业绩效

  2017至2021年间,天津市连续举办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继2019年10月天津获批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之后,2021年3月,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项目在天津滨海高新区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信创谷”建设驶入快车道。前几届世界智能大会培育的智能科技之花,相继结出硕果。以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领域为代表的软件信息技术服务高速增长,海尔智能+5G智慧园区、中国智能网联汽车北方测试区等一批智能科技园区陆续落成,长荣科技、宜科电子、海尔洗衣机工厂、博奥赛斯等一批优秀智能制造企业蒸蒸日上。

  世界智能大会在智能软件、智能安防、信息安全、先进通信等多个领域引进多个重大投资项目,智能科技产业基础得到持续加强和巩固。360、麒麟软件、紫光云、TCL北方总部等重大项目先后成功落户津城,中芯国际在津建设世界单体最大的8英寸集成电路晶圆生产基地,云账户的超高速成长,“海燕”水下滑翔机的续航里程、下潜深度世界领先,科大讯飞“智汇谷”汇聚了超过1.4万个人工智能创新项目,成为京津冀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基地。天津聚集了飞腾、麒麟、曙光、360、长城、紫光云等一大批业内龙头领军企业和创新中心,4000余家信息安全类企业的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形成了“IT基础设置—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网络信息安全—信创+服务”的全链条产业生态,成为全国产业链最完整、产业聚集度最高、自主创新能力最强的发展集聚区。

  世界智能大会 加速智能科技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科技创新战略必须从跟随转变为引领,从引进集成上升到自主原创。世界智能大会加速了天津智能科技领域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的步伐和进程,拓展了深度和广度。天津汇集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天津(滨海)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天津中科智能识别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端创新平台,创造了世界首款脑机接口专用芯片“脑语者”,研制部署了运算能力达到百亿亿次“天河三号”,成功研发并推出了国内唯一、世界领先的全自主无人机系统,建设了全球第四的曙光高性能计算机产品线,飞腾CPU与麒麟OS操作系统共同构成国家信创工程的主流技术路线,协力护佑祖国的网络安全和数字主权。

  世界智能大会 助推先进制造业跨越式发展

  多年持续发力使天津在算法、算力、大数据等领域全面提升,依托智能科技给先进制造业提质赋能,助力天津智能制造取得跨越式发展。天津拥有26个智能制造相关行业,是国内智能制造行业门类最齐全的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智能制造企业约占20%,智能制造业增加值比重约为30%。辰星阿童木并联机器人服务客户300余家,涵盖制药和电子等多个领域,行业占有率遥遥领先;美克家居率先实现家具制造的顾客对工厂模式,属世界首创;长荣云印刷柔性智能印刷新模式示范项目运用智能科技将生产效率提高15%,降低运营成本15%,成为制造业企业探索“互联网+”的成功范本。

  世界智能大会汇聚多元的高端要素,引领智能科技实业界和学术界的最前沿,助力人工智能的波浪式演进历程,推动天津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本期特邀专家 秦鹏飞(天津社会科学院 产业发展研究所 博士)

  整理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