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培养大批高素质技能人才 铸匠心匠艺匠魂 助力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孙畅 2021-05-27 08:44:51

内容提要:八年前的那个五月,王传龙终身难忘,时任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教师的他怎么也没想到,正在天津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会走进他的课堂。

  天津北方网讯:八年前的那个五月,王传龙终身难忘,时任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教师的他怎么也没想到,正在天津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会走进他的课堂。“当时我正在实训车间给学生们讲解铣车复合五轴加工中心编程与操作,总书记没有打断我们,直到课上完才走上前来,亲切地询问我们课程都有哪些内容,设备设施是否先进,学员未来的就业、所学技能是否能在岗位应用,字字句句都透露出对职业技能人才培养的牵挂。”

  八年来,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深深烙印在王传龙心里。昨天早上8点,王传龙准时来到实训中心开始进行当天课程准备工作。前两天,他刚刚从无锡参加完第九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赶回来。作为决赛裁判,他不仅出色完成了执裁工作,而且在无锡期间,就竞赛技术标准、规程、评价与同行们好好切磋了一番,他要为在天津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积蓄更多的经验储备。

  “这次我执裁的赛项是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它涵盖了CAD三维建模、五轴加工、金属3D打印、逆向扫描数字化检测等多项高新技术,设计与加工内容包括船身前盖、尾翼、螺旋桨、电机传动等,充分考量着选手们的技术技能水平。”从被总书记誉为“多面手”到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成为天津市王传龙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如今,王传龙带出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技能人才,而在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这个承载了总书记深切厚望的地方,也走出了越来越多像王传龙一样的“大国工匠”。“我要让更多人通过培训掌握高水平技术技能,激励更多劳动者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为‘制造业立市’发光发热,闯荡属于他们的天地。”

  “截至2020年底,中心累计为近千家企业、57所院校提供培训、鉴定、大赛等服务19.2万人,在社会上形成了‘这里的培训挺管用’的共识。”中国(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主任刘玉亮充满自豪。近年来,中心教学模式体系不断创新提升:“一企一策”精准培训聚焦高端产业、新兴产业,有效解决了职业技能培训和企业需求的结构性矛盾;“工匠涵养”工程采取“小班化、项目化、模块化、工厂化”模式,倾力打造一批精益求精、技艺高超、专注敬业的新时代“准工匠”;“企业提目标,学校育基础,中心训技能”的“三元制”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解决了校企间“最后1公里”的难题。“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累计为全国23个省市和地区的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提供了技术交流和咨询服务,公共实训的‘天津模式’已被多地复制和借鉴。”刘玉亮表示。

  “大国工匠传承的不仅是匠心、匠艺,还有孜孜不倦、追求卓越的匠魂,正是他们的心手相传,中华文明的技能之光才能如此闪耀璀璨。”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沈超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适逢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实训中心八周年。我们以‘喜迎建党百周年、技能成就中国梦’为主题,在省级层面率先举办了‘天津技能周’,组织了京津冀技能交流、技能人才培养国际论坛、‘海河工匠’进企业进校园等主题活动,以此来激励培养更多精益求精、技艺精湛的技能人才,助力天津高质量发展。”(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