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娃”的心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耿堃 编辑:刘颖 2021-05-30 09:04:51

内容提要:略瘦长的脸庞衬着黑亮有神的眼睛,很难想象眼前这个身姿挺拔、英气勃勃的15岁少年,就是2017年8月27日天津全运会开幕式上那个脸颊圆嘟嘟、留着“盖儿头”的“津娃”潘天顺。

  天津北方网讯:略瘦长的脸庞衬着黑亮有神的眼睛,很难想象眼前这个身姿挺拔、英气勃勃的15岁少年,就是2017年8月27日天津全运会开幕式上那个脸颊圆嘟嘟、留着“盖儿头”的“津娃”潘天顺。

  “那天真的太激动了!习近平爷爷宣布运动会开幕的时候,我就在场内。”为了赢得在开幕式上表演并点燃主火炬的机会,当年还是小娃娃的潘天顺真是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经历了层层遴选。开幕式之后,成了小明星的“津娃”,又承担了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开幕式等大型文体活动的表演任务,并随就读的天津霍元甲文武学校到多国访问表演。“当地人对中国武术的喜爱,真挺震撼的。”

  如果说6岁时因为觉得武术运动“帅”,是他选择习武的理由;十来岁时为校争光、为市争光,是他投入到天津全运会开幕式表演艰苦彩排的动力;如今,以武术为媒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成为少年的人生目标。人生幸福快乐,强身健体十分重要。马上就要参加中考的潘天顺希望中学毕业后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武术专业学习,将来从事有益于推广武术运动、促进全民健身运动的工作。

  2013年第十二届全运会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四年后的天津全运会,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

  作为一名普通的武校学生,被选为中国最高级别综合性运动会主火炬点燃者之一,潘天顺的人生道路被天津全运会拓宽、延伸。中国全运会的历史也自天津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写下了划时代的一章──全运会首设群众竞赛项目,共有8000多名“民间高手”参与到共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决赛阶段比赛,真正做到了全民运动全民参与。

  天津全运会开幕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作为发展体育事业的主体,把满足人民健身需求、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把群众性体育纳入全运会,组织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就更好起到了举办全运会的作用。

  借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东风,天津体育不但在竞技体育上屡创佳绩,取得历史性突破,全民健身工作更上一层楼。全市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截至2020年年底,体育场地总面积3728.9万平方米,总数量28016个,人均体育场地面积约2.39平方米。每千人社会体育指导员2.6人,各级各类体育社会组织5000余个。群众性体育赛事及健身活动蓬勃发展,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5%,城乡居民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率保持在92%以上,位居全国前列。

  运用新媒体、互联网等普及推广科学文明现代健身方法,多元化科学健身指导体系初步形成。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全民健身助力全民健康,全民健康支撑全面小康。到2025年,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5平方米;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保持在92%以上;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占户籍人口的48%;每千人社会体育指导员不少于2.7名;每万人拥有体育社会组织数达到3.3个……天津,向建设体育强市的目标迈出坚实步伐。(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