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双城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张博文 编辑:李彤 2021-05-31 20:12:00

内容提要:天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咬定绿色发展目标不动摇,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从31日起,天津广播电视台推出“绿色发展调研行”系列报道,展现天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扎实实践。今天来看《双城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咬定绿色发展目标不动摇,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从31日起,天津广播电视台推出“绿色发展调研行”系列报道,展现天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扎实实践。今天来看《双城格局践行新发展理念》。

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为此,天津专门成立领导小组,邀请国内外十几个团队开展了15项专题研究,和47项专项规划编制。而规划设计中,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天津在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间,规划建设了736平方公里生态屏障,构筑南北连通的津沽绿色森林屏障,融入京津冀首都生态屏障带,形成“双城紧凑 中部生态”的绿色新发展格局。眼下,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正在进行报审。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集约发展和转型发展”的要求,将成为到2035年,指导天津城市整体发展的根本遵循。

细化双城发展格局,天津塑造“一市双城多节点”的城镇体系、构建“三区两带中屏障”的市域生态格局,实现从城市空间布局,到生态环境治理、产业协同方面的绿色发展。就在前不久,国家批复天津作为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城市,在放宽服务业准入、增加服务业有效供给和改革监管模式等方面做创新探索,这也为津城建设高端服务业聚集区,促进滨海新区发挥高端装备制造聚集效应,实现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天津相关部门正在对116项试点任务,逐项制定实施方案,提升城市服务业发展能级和水平。最近,8个数字经济项目集中签约落户河西区;中铁建华北地区总部项目签约南开区;智能驾驶研发总部项目落户西青区;腾讯云启产业基地项目、联想集团中国区服务总部项目落户滨海新区。

践行绿色发展,“滨城”突出港口与创新产业优势,以人的需求为导向,重点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强化人才吸引,集聚创新资源,从而推动滨海新区向生态、智慧、美丽的海滨城市转型。这也带动民生领域项目在滨海新区的加速推进。国寿嘉园养老项目投资近16亿元,建筑面积13.3万平方米,能够提供包括养老和护理房间700多间。下个月,就将正式对外营业。

今年,滨海新区持续实施城市更新,对56个老旧小区全面改造,并加大学校、医院等配套项目建设,同时,根据双城格局要求,全市将进一步加密完善轨道交通网络建设,形成双城间快速通达。(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