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心,是比野心更难的梦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睡眠研究所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1-06-01 11:30:14

内容提要: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一早就看见了百岁北大教授、翻译家许渊冲先生送给孩子们的一段寄语:好上加好,精益求精,不到绝顶,永远不停……翻开一生挥洒诗意的先生笔下翻译的文字,从诗经的优雅清扬,到唐宋的风花雪月,还有后来无数现代诗的朦胧深情。
 

感谢您走进今天的睡眠研究所,我是吕洋。

今天是六一儿童节,一早就看见了百岁北大教授、翻译家许渊冲先生送给孩子们的一段寄语:好上加好,精益求精,不到绝顶,永远不停……翻开一生挥洒诗意的先生笔下翻译的文字,从诗经的优雅清扬,到唐宋的风花雪月,还有后来无数现代诗的朦胧深情。记得曾经他在朗读这里读起自己翻译的林徽因所写的《别丢掉》时,一份带着懵懂的少年情怀,穿越着时光的风烟浅浅而来。终于明白了什么叫做“才华迥出天真,潇洒而又自得”。

德国作家埃里希·凯斯特纳有一本神采飞扬的童话书,叫做《5月.35日》。因为现实中从来没有35日,所以它从书名就注定了天马行空的模样。故事里的小男孩康拉德他经历了很多很多在现实世界不可能发生的故事。他和大黑马以及胡特尔叔叔从一个大橱后面进入了另一个世界,从懒人国、古城堡、颠倒世界、自动城,穿过赤道来到了南太平洋,一路上真可谓是险象环生,一切充满幻想。你如果读它,会觉得这个世界再大又如何?只要富于想象,你就永远都在这个世界最闪亮的地方。凯斯特纳曾经说过这样的一段话,他说太多地人把童年像顶破草帽和废弃的电话号码一样丢弃了,在他看来,只有那些长大以后,还保持着童心的成年人,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在这个充满诱惑和喧嚣的世界上,人若有一点童心,宁静、快乐、幸福感、充实,是很容易找到的。

生命,是需要坚定与深情并济的。而深情,常常都是清澈简单的。心理学不是常说吗,人的一生,或是在用童年治愈,或是在用一生治愈童年。童年就像是种子,洒在时间的土壤里就是为了生长成树木的样子,小王子里也说,“使沙漠显得美丽的,是它在什么地方藏着一口水井。”始终携带着童年走人生之路的人是幸福的,由于心中藏着永不枯竭的爱的源泉,最荒凉的沙漠也化作了美丽的风景。

翻开一本属于孩子的哲学绘本,我记得小朋友曾经特别认真地捧着它。里面写着这样的一段话:“有些人认为,善良是人的天性,只要跟随内心深处的情感指引,我们就会去找好的事情做;但也有人认为,善良不是天性,而是一种选择,行善也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那么,你认为呢?”……是啊,长大的我们,如何认为呢?我们总想着独面风雨,把最简单通透的一面留给孩子,可长大的我们,又有谁不想清晰地思考,简单地生活,怀揣着最蓬勃的热爱感受生命的力量?只不过很多人长大了,把野心当成了力量的驰骋,而忘记了童心才是最想回归的安稳之处。

童心和成熟并不对立,我们都可以既保持着心灵上的单纯,对世界依然怀着孩子一般的兴致,也同时可以在精神上足够成熟,正视和承受人生的苦难。童的可贵在于单纯,因为单纯而不以无知为耻,因为单纯而又无所忌讳,这都是我们长大后,最想寻回的人生智慧。智慧,会把我们带回到童年,无论你长到多大。祝你,节日快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